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李美珍

  甲亢是一種慢性疾病,早期沒有症狀或症狀不典型,如得不到及時治療,病情發展會出現甲亢危象或甲亢性心臟病等危及生命的險症。即使得到正規治療仍有部分病人經過短期治療達不到較好的療效,由於疾病纏綿難愈,療程長,反覆發作,精神壓力大,對生活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影響。因此,在積極正規治療的同時,對病人作好護理工作顯得格外重要。

  護理的重點是:

  1、減輕病人精神上和身體上的痛苦。

  2、預防併發症的發生。

  3、為病人提供生 活上的幫助。

  (一)一般護理

  1、適當休息與活動:臨床症狀顯著時應及時臥床休息為主,尤其是飯後 1 到 2 個小時應限制活動;臨床症狀明顯改善時在注意休息的同時適當活動或進行體育鍛煉,切忌過度勞累;無臨床症狀,各項實驗室檢查均正常可以不限制活動。

  2、情志護理:中醫認為人的精神狀態與機體的臟腑氣血密切相關,人的情志活動與心藏神的功能密切相關,凡是精神飽滿 . 心胸開朗的病人,療效一般較好,相反則較差。因此,在護理上要關心體貼病人,多與病人交談,瞭解病人的思想狀態,引導病人放下思想包袱。

  3、飲食護理:飲食應以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適量脂肪和鈉鹽攝入為原則,少食用辛辣刺激性佐料食物 , 食物應軟易於消化,富於營養;不要多食高碘食物和含碘中藥,防止甲亢控制不良。不吸菸、不喝酒、濃茶和咖啡。

  4、病情護理:主要是觀察全身有無高代謝綜合症的表現,甲狀腺是否腫大,眼球是否突出,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血液系統、生殖系統和運動系統有無異常,面板及肢端有無水腫、潮紅、潮溼、杵壯指等異樣表現。特別注意觀察體溫及心血管系統的變化,防止甲亢危象及甲亢性心臟病的發生。

  5、服藥護理:使用西藥治療時,要注意根據年齡、性別和病情來選擇甲狀腺藥物,治療中應注意觀察病情的變化,有無對甲狀腺藥物過敏反應,有無藥疹,肝損害,白細胞減少,應定期複查肝功能和血常規。使用中藥治療時要注意煎藥、服藥的方法以及服藥過程中的禁忌。

  (二)併發症的護理

  1、甲亢危象的護理:出現甲亢危象的病人,除了在休息、飲食和心理護理之外更應注意病情的觀察,隨時關注病人的體溫、心率、血壓及神態。

  2、甲亢型心臟病的護理要注意心理理護,積極良好的心態對甲亢性心臟的治療是很有幫助的;其次更應注意休息,在飲食習慣上要少食多餐,營養豐富,積極預防心力衰竭。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