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謝明澤

  大腸癌包括結腸癌和直腸癌,是高危害的消化道惡性腫瘤,發病率已佔到常見腫瘤的第四位,僅次於肺、胃、肝癌,而且,近年來發病率上升趨勢十分明顯。據統計,我國發病的上升速度遠遠超過2%的國際水平,直逼5%。我國大腸癌的高發年齡在50歲以上。然而近年來,青年人患大腸癌的比例在不斷攀升,且男性多於女性。

        那麼大腸癌的發病原因到底有哪些呢?

  1、飲食因素:一般認為高動物蛋白p高脂肪和低纖維飲食是大腸癌高發的因素。

  2、遺傳因素:有大腸癌家族史的家屬,患大腸癌的危險性比普通人群高2-6倍。一些遺傳病均容易患結腸癌:家族性息肉病、Turcot綜合症、Gardner綜合症、幼年息肉病、Cowden氏病等。

  3、潰瘍性結腸炎、大腸息肉病、大腸腺瘤、血吸蟲病等:這些疾病均是大腸癌癌前病變,其癌前期病程為5-20年。

  4、年齡:結腸癌患者的平均年齡在60-65歲之間。年齡越大患結腸癌的危險性也越大。

  5、其它因素:缺鉬、缺硒p經常接觸石棉p便祕p大便量少p腸腔內厭氧菌數量增多也可能與大腸癌的發生有關。

  那麼大腸癌都有哪些症狀呢?一般來講,大腸癌早期沒有什麼症狀,但是有些病人可能出現大便習慣的改變,比如原來大便很正常,突然便祕或者腹瀉,另一種情況是原來經常便祕,最近突然一段時間腹瀉,大便帶血是一重要臨床表現。臨床上當發現大腸癌的時候,大部分往往已經是晚期了。由此可見,大腸癌的預防和早期發現至關重要。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科學表明,只要我們能夠及早預防,完全可減少大腸癌的發病率。

  一級預防

  1、飲食調整減少能量攝入,尤其是高脂肪、高蛋白食物的攝入;增加水果、蔬菜和膳食纖維攝入量;

  2、改變生活習慣加強體育鍛煉,防止肥胖,戒菸戒酒;

  3、治療癌前病變。

  大腸腺瘤患者、潰瘍性結腸炎患者,大腸癌發病率明顯增加,通過普查與隨訪,儘早切除腺瘤,治療結腸炎,可降低大腸癌的發病率、死亡率。尤其是對於有家族史者,通過遺傳學檢查,篩查高危人群,進行電子結腸鏡檢查,是大腸癌預防工作的重要方面。

  二級預防

  腫瘤的二級預防,即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防止或減少腫瘤引起死亡。大腸癌的發生、發展是一個相對漫長的過程,從癌前病變到侵潤性癌,估計需要經過10~15年的時間,這為普查發現早期病變提供機會。普查的主要手段是大便隱血檢查及大腸鏡檢查。普查是二級預防的重要手段。

  三級預防

  對腫瘤患者積極治療,以提高患者生活質量,延長生存期。目前對大腸癌患者採取手術治療為主,輔以適當的化療、中醫藥治療、免疫治療,晚期大腸癌發生腸梗阻而不能手術者可以在大腸鏡下植入支架,以緩減便祕症狀,以提高生存質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