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內科 主治醫師 張贇輝

  導致腹膜感染的常見原因包括腹透換液操作不慎導致汙染、腸源性因素所致腸道細菌移位、導管隧道感染波及腹腔等,因此預防十分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尤其要注意以下方面:

  1、無菌觀念:腹透是患者自己進行治療操作,需要強化腹透過程的無菌操作技術。通常每家腹透中心都會對新入腹透患者進行七步洗手法和換液操作的培訓。儘管有了相關無菌觀念的知識,還需要患者自己在長期的換液操作中嚴格執行,忽略任何一個步驟都具有發生感染的潛在風險。

  2、避免便祕和腸道感染:便祕和飲食不當引起的腹瀉可導致的腸道微生物滲透轉移至腹膜,從而發生腹膜炎。因此患者應當注意飲食衛生,避免暴飲暴食和使用辛辣食物,儘量多食用含高纖維素食物如蔬菜、玉米、蕎麥等。養成良好的大便習慣儘量保持每日大便,必要時可服用增加腸蠕動藥物或通便藥物。適量運動也有利於增加胃腸蠕動功能。如果患者出現腹瀉等症狀應當充分重視,及時就診治療避免腸道感染波及腹膜。

  3、加強導管出口處護理和個人衛生:建議腹透患者每日進行腹透導管的出口處護理,護理時不能強行去除出口處結痂,淋浴時注意保護出口處,儘量避免發生出口處感染和隧道炎。如果出現相關部位的感染應及時使用抗生素治療。建議患者定期沐浴和清洗頭部保持個人衛生。

  4、保持良好居家環境:每天應進行空氣消毒,空調出風口應定期清洗,避免在家中飼養寵物,腹透換液地點應遠離風口及窗戶。

  5、營養狀況:良好的營養狀況有利於維持正常的免疫功能,腹透患者由於每天可從腹透液中丟失白蛋白,通常需要進食蛋白質作為補充,每日蛋白質攝入量推薦為1.3g /天,其中至少50%為優質蛋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