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治醫師 趙路明

  1、便祕的日常預防:因為糞便主要是由食物消化後構成的,所以通過飲食調節來防治大便祕結是簡單易行的方法。首先要注意飲食的量,只有足夠的量,才足以刺激腸蠕動,使糞便正常通行和排出體外。

  特別是早飯要吃飽。其次要注意飲食的質,主食不要太精過細,要注意吃些粗糧和雜糧,因為粗糧、雜糧消化後殘渣多,可以增加對腸管的刺激量,利於大便執行。副食要注意多食含纖維素多的蔬菜,因為正常人每公斤體重需要90~100mg纖維素來維持正常排便。可多食青菜、韭菜、芹菜、蕃芋等。

  因為纖維索不易被消化吸收,殘渣量多,可增加腸管內的容積,提高腸管內壓力,增加腸蠕動,有利於排便。還有就是要多喝水,特別是重體力勞動者,因出汗多,呼吸量大,水分消耗多,腸管內水份必然被大量吸收,所以就得多喝水。

  早飯前或起床後喝一杯水有輕度通便作用。足量飲水,使腸道得到充足的水分可利於腸內容物的通過。另外可有意多食含脂肪多的食品,如核桃仁、花生米、芝麻、菜籽油、花生油等,它們都有良好的通便用。

  2、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每個人都有各種習慣,大便也不例外,到一定的時間就要排便,如果經常拖延大便時間,破壞良好的排便習慣,可使排便反射減弱,引起便祕,所以不要人為地控制排便感。對經常容易發生便祕者一定要注意把大便安排在合理時間,每到時間就去上廁所,養成一個良好的排便習慣。

  3、積極鍛鍊身體:活動、活動,大便自通。散步、跑步,作深呼吸運動、練氣功、打太極拳,轉腰抬腿、參加文體活動和體力勞動等可使胃腸活動加強、食慾增加,膈肌、腹肌、肛門肌得到鍛鍊;提高排便動力,預防便祕。經常勞動的農村老年人很少便祕,而懶於活動,養尊處優的城市老年人便祕者較多,說明了這個道理。

  4、女性預防便祕:為了預防便祕的發生,婦女在平時應注意合理進食,減少脂肪攝入量,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等粗纖維較多的食物。每晚睡覺前,最好能揉腹10―15分鐘,以刺激腸道蠕動。每天清晨飲一杯溫開水,能較有效地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於排便。蜂蜜、芝麻、大棗等對婦女來說,不僅有滋補、美容的功能,還能起到潤腸通便的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