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楊明健

  一、對功能性頭痛或是顱外疾病引起的頭痛:

  1、正確認識疾病,樹立起自信心。在臨床上所遇見的頭痛,還是功能性的佔絕大多數,經有關檢查,排除了器質性疾患,最好還是相信科學,樹立起能夠佔勝疾病的信念,積極配合治療,消除自我的不良暗示;

  2、提倡有規律地生活和工作。睡眠充足,飲食結構合理,戒除不良嗜好;積極參加感興趣的文體活動;

  3、積極治療原發病;

  4、正確服用藥物預防。

  二、對於普通的緊張型頭痛

  最好的方法是避免緊張的處境和任何可能導致緊張的行為 這說起來容易 做起來卻難 有時連識別一個緊張的處境也很困難;即使認識到也難以避免。
如必須向上司提交報告,被委派做連續三小時的打字工作,家裡孩子不聽話等等。在某些場合,不妨嘗試採取某些預防措施。

  不要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例如避免長時間弓著背坐在書桌前,應時而站起來伸展四肢,活動筋骨,和別人談一些與目前的煩惱或困難無關的事情,輕鬆一下。躺下休息片刻或洗一個溫水浴以鬆馳自己,如果這種自助療法沒有效果,不妨求醫就診。可考慮當試另外一些預防頭痛的非藥物療法,例如生物反饋法、放鬆療法和其他使頭部肌肉和血管鬆馳的療法。

  三、頭痛的護理方法

  頭痛是臨床上最為常見的臨床症狀之一。是人體對各種致痛因素所產生的主觀感覺,屬於疼痛的範疇。致痛因素可以是物理的、化學的、生物化學的或機械性的等等。這些因素刺激了位於顱內外組織結構中的感覺神經末梢,通過相應的傳導通路傳到大腦而感知。

  頭痛的護理注意要點:

  1、輕度頭痛。一般不用休息,可服用止痛藥。如去痛片等,如有劇烈頭痛,必須臥床休息。

  2、環境要安靜,室內光線要柔和。

  3、注意瞭解病人頭痛的原因,這樣可以有針對性地給予相應護理。另外,還要注意觀察病人的神志是否清楚,有無面部及口眼歪斜等症狀的出現。

  4、可按頭痛的部位給予鍼灸、按摩治療。前額痛可取印堂、合谷、陽白穴。兩側痛可取百會;後頂痛可取風池、外關等穴位。

  5、有頭痛眩暈、心煩易怒、夜眠不佳、面紅、口苦症狀的病人,應加強其精神護理,消除病人易怒、緊張等不良情緒,以避免誘發其他疾病;高血壓病人應注意休息,保持安靜,按時服降壓藥。

  6、對一些病因明確疾病引起的頭痛,應先控制病情,以緩解疼痛。

  四、夏季頭痛的預防保健

  頭痛是許多疾病的常見症狀,主要有三大型別:神經機能性頭痛 、感染性疾病頭痛、顱內顱外疾病頭痛。其中的前兩類頭痛,源於體虛或風邪入侵的比例較大,多半與天氣條件有一定的關係。臨床實踐和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夏季的高溫、悶溼、雷雨、大風、天氣驟變常常會誘發或加重頭痛; 夏季飲食和睡眠也常常直接導致頭痛。

  根據氣候對頭痛的具體影響,夏季常見的頭痛可分為三個類別:

  1、疰夏性頭痛。這是一種典型的季節性頭痛,一到夏天就發作。入秋之後,不治即愈,夏季氣候炎熱

尤其是氣溫突升的初夏和氣溫超過37℃的酷暑時段,有疰夏史的人一般很難適應,於是植物神經功能開始紊亂、食慾減退、睡眠不足、周身乏力、頭痛時常伴有低熱。疰夏性頭痛的主要原因是身體虛弱、氣血不足;應按疰夏治療。夏日裡要改善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同時搞好室內降溫,保證一定的睡眠時間。

  2、冷飲性頭痛。夏日天氣熱如蒸籠,冰西瓜、冰啤酒、雪糕等冷飲食品自然成了人們的“寵物” 但冷飲進口時,會給口腔黏膜很強的刺激,這就可能使得顎部面板的神經產生放射性的疼痛,這種疼痛對有些人並不明顯,但卻可能導致某些有頭痛史(例如偏頭痛)的患者急性發作。這些患者進食冷飲後,常常會雙目緊閉,頭痛難忍,甚至會出現耳鳴目眩或輕度的噁心。所以,有頭痛史的人必須少吃或不吃冷飲,頭痛發作時,倘不很嚴重,可用手反覆進行區域性按摩,以減輕疼痛;如果頭痛得特別厲害,應及時就醫。

  3、低顱壓性頭痛。夏季氣溫常常高於人體體溫,因而汗液蒸發是人體散熱的主要途徑 。當汗液蒸發過多人體就容易脫水;另外,因為氣候的原因,夏季食品容易變質。

  人吃了變質的食品,容易患急性胃腸炎或細菌性痢疾,從而上吐下瀉,造成脫水,人體脫水後,當體位變化尤其是站立時,會出現頭痛症狀,發生頭痛時應臥床休息。但不用枕頭,以保持頭的低位,為了消除和減輕脫水,可輸入一定量的生理鹽水。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