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龔樹生

  化膿性耳廓軟骨膜炎檢查可見耳廓紅腫。耳廓軟骨膜炎可分為漿液性和化膿性兩種。病變是在軟骨和軟骨膜間有血清滲出(漿液性)或膿液形成(化膿性)。耳廓漿液性軟骨膜炎,又稱為耳廓假囊腫,是軟骨膜的無菌性炎症反應,病因不明,可能與反覆輕微外傷如壓迫、觸控等機械刺激有關。化膿性軟骨膜炎為耳廓軟骨膜和軟骨的急性化膿性炎症,常因外傷、手術、凍傷、燒傷、耳廓血腫繼發感染所致。因可引起軟骨壞死導致耳廓畸形,應認真對待。

  本病重在預防,耳廓外傷後,須及時清創,預防感染,鍼灸或耳針治療時務必嚴格消毒,切不可大意。未病時就注意衛生,尤其是兒童。凡有化膿性中耳炎、耳癤腫、嬰兒溼疹者,更應格外注意區域性的乾淨與乾燥,保持耳及其周圍清潔,並要注意不要亂掏耳朵。既病之後,切忌水洗。如其汙穢或痂皮堆積,可先用植物油塗擦,待其疏鬆之後,再用紗布或消毒過的軟紙輕輕擦淨。按時複查檢查治療情況。癢時忌搔抓,必要時泡些食鹽水,滴在癢處。其濃度以能達到止癢為標準。如是小兒要防止他亂抓搔擦。患病期間,忌酒類、辛辣食品(如大蔥、大蒜、韭菜、辣椒、胡椒、芥菜、雪裡紅、姜、咖哩)、腥物、淡水產品、海鮮。洗澡、理髮、浴身,注意防止汙水入內,在洗頭、游泳之前可以用特製的橡皮塞或乾淨的棉球堵塞外耳道。患病之後禁止游泳。忌一切海味鮮發物、榨菜、芥菜、雪裡紅等食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