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孟祥龍

  馬蹄外翻足也叫作先天性畸形足,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先天畸形,大多為單側腳部畸形,但也可以是雙側的。該疾病嚴重影響著患兒的生長髮育,因此家長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對馬蹄外翻足的發病原因多加進行了解,提早做好預防措施,避免孩子受到此病的侵害。
  馬蹄外翻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如果胎兒在母體子宮內發育時,足部長期受到壓迫得不到緩解,就有可能形成外翻足。也有人認為脛前肌長期過度緊張、韌帶鬆弛、肌肉乏力也可導致外翻足。
  2、如果寶寶本身患有佝僂病骨骼一般較軟,如果走路過早或過多,容易使足踝部負重的關節發生變形,繼而形成足外翻。
  3、嬰幼兒的骨骼剛開始發育,此時如果過早學走路,會增加足踝部關節的壓力,出現後跟傾斜過多的現象。如果寶寶較胖,其足踝部要承受更多的負重,也會增加足外翻發生的概率。
  4、當寶寶坐在推車裡時,腿由於骨頭沒有發育完全一般都是保持著膝蓋向外翻的姿勢。很多小孩出現足外翻、膝關節外翻都是這種情況造成的。
  5、寶寶剛開始學走路時,如果姿勢不正確,而家長沒有及時發現並加以糾正,時間久了將可導致足跟軸向外偏斜,嚴重時還可伴有扁平足和舟骨塌陷。有些家長過早給寶寶穿硬質皮鞋,而鞋底過硬或過重,會增加足踝部關節的應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