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孟祥龍

  馬蹄外翻足也叫作先天性畸形足,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先天畸形,多發於小兒。正常情況下,第1跖趾關節平面趾向外側偏斜的角度最大為10°~15°,超過此範圍即為足外翻。早發現早檢查對於該疾病的恢復是很關鍵的,因此在發現該疾病的症狀時,還需儘早就醫診治。
  臨床表現:
  1、剛一出生,一側或雙側腳就表現出不同程度的畸形,表現為程度不等的腳向外側翻,下垂.病情較輕的只表現為腳前部下垂,向外側偏斜,外側面出現面板皺褶。
  2、等到小孩開始學走路時,畸形變得明顯,表現為走路時只有腳的外側緣著地,同時步態不穩,跛行。隨著時間延長畸形進一步加重,腳部和小腿肌肉之間的平衡不協調,出現肌肉痙攣,再加上體重增加,足外翻下垂加重,嚴重者足揹著地行走,腳著地處出現滑囊和胼胝,小腿骨也跟著變形。
  輔助檢查:
  1、足畸形檢查

  足畸形檢查是對腳部畸形進行檢查。意義為檢測是何原因引起,幫助診斷各種腳部的畸形情況。
  2、一般攝片檢查
  一般攝片檢查可拍頭顱片、胸片、腹部平片、四肢的骨和關節片。
  正常範圍:
  (1)攝片能夠觀察肺部、胸膜、縱隔及心臟、大血管病變、四肢骨骼骨折和關節脫位。
  (2)可用於四肢軟組織、食管及胃腸道的不透光異物的診斷。
  (3)腹部平片可以瞭解胃腸道穿孔後有無氣腹存在,有無腸梗阻。

  臨床意義:攝片在診斷工作中佔重要位置,與透視比較有很多優點,如1.受檢部位的影像永久保留在膠片上,可供分析、討論及複查對照;2.可作為科研資料儲存;3.攝片可顯示微細結構,如2mm以上的早期病源較透視清晰。4.攝片能夠檢查人體較厚部位,並使病人接受X線量較少。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