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隨著孩子學習壓力的不斷增大,有報告曾指出,目前我國晚睡年齡層正在逐年減小。很多時候,一些一線城市的三口之家的正常狀態就是爸爸熬夜工作,孩子熬夜做作業,媽媽熬夜陪讀……

  更駭人的一個現象是,很多還沒上小學的孩子,僅在幼兒園階段,就有無數的課後任務。做手工、算術題、詩詞背誦、簡單字詞抄寫…往往都會弄到很晚才能完成,嚴重影響第二天的精神狀態。

  關於孩子晚睡的習慣,很多父母只是知道不太好,但是具體問到為什麼不好,大多數人都不是特別懂。今天幫主精選給大家的這篇文章就來深刻剖析下孩子晚睡的危害和如何儘量不讓孩子晚睡。  

  晚睡除了可能造成孩子躁動愛哭鬧,個性怯懦,缺乏行動力,意志力薄弱,影響神經系統發育,影響智力發展之外
;還會傷害孩子的心臟,埋下將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種子;也會讓孩子長不高,甚至性早熟。

  英國一項最新研究證實:

  睡得晚或睡覺時間不規律會影響兒童智力發育,降低其反應、閱讀和算術等能力。

  研究人員還調查了3歲和5歲兒童的睡眠情況,發現3歲兒童睡覺時間最不規律,約五分之一的3歲兒童沒有固定睡覺時間。總體而言,睡眠不規律對所有年齡段兒童都有影響,他們的反應能力、空間認知能力會有所降低。

  領導這項研究的倫敦大學學院教授阿曼達·薩克爾認為:

  家庭環境混亂也可能是使兒童睡眠不規律的原因,而家庭環境對兒童認知能力也有影響。

  不過即使將這些因素考慮在內,睡眠與智力發育仍有密切關係。因此家長應儘早幫助兒童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具體說來,晚睡對寶寶有哪些不良影響呢,父母又該怎樣教孩子早睡覺、如何睡覺呢?

  危害一

  孩子長不高

  晚睡或睡眠不足,就表示醒著的時間太長,對身體而言是一種過度刺激,進而會引發人體的壓力反應,誘發腎上腺大量分泌腎上腺素。腎上腺素是一種壓力荷爾蒙,它會抑制腦下垂體功能,致使腦下垂體減少分泌生長激素,讓孩子長不高。

  據統計,我國嬰幼兒每天睡眠時間比美國同齡人平均少1個小時。兒童保健科專家指出:

  22時到次日凌晨1時是生長激素分泌高峰期,若錯過這段時間細胞新陳代謝將受到影響,因此家長應儘量讓孩子在22點前睡覺。

  危害二

  傷害心臟

  肝臟是“啞巴媳婦”,任勞任怨,耐受度很高,所以睡眠不足首先遭殃的並非肝臟,而是心臟。睡眠不足的孩子會產生過度壓力反應,特別是幼兒,他們會因為睡眠不足而感到疲倦,表現得易怒、暴躁,很難平靜,甚至表現出無法入睡的過度壓力反應,而且越是睡眠不足,他們的情緒就越亢奮。

  情緒一亢奮,血壓、呼吸、心跳都會加速,如果經年累月處在過度亢奮的狀態下,就會發生心血管疾病。所以放任孩子晚睡或睡眠習慣不良,等同是為孩子埋下心血管疾病的種子,將來到三十五歲以後,這一埋藏的禍因就會爆發成為心血管疾病。

  危害三

  孩子性早熟

  有一位八歲十個月的小女孩就被醫院檢查確診為性早熟患者,她身高不過一百三十二公分,體重二十六公斤,乳房卻已經發育。

  醫生仔細問診,才知道這孩子特別愛學習,英語已經非常棒,但長年以來都是晚睡,幾乎每天都是晚上十一點才就寢,第二天早上六點三十分起床。

  她的性早熟導致長不高,而這正是超齡學習的後果。超齡學習會引發身心的壓力反應,晚睡同樣會刺激壓力荷爾蒙分泌,抑制生長激素活動,並影響腦下垂體對性荷爾蒙的正常調節,所以孩子長不高,又出現性早熟。

  聽專家的話,千萬別再讓孩子熬夜了。你可以試著這樣做!  

  做法一:不是累了才要睡,而是時間到了就必須睡。

  肝臟在下午三點就已經開始進行同化作用,所以下午三點以後不宜再讓孩子吃太多東西,晚餐簡單就好,這樣才能讓孩子早早上床睡覺。

  有的父母以為孩子只要玩累了,就會自己乖乖去睡,所以也不督促孩子養成定時睡眠的習慣。孩子玩到筋疲力竭,最後當然會昏潰而睡著,但是這當中通常會先經歷一段過度亢奮或緊張不安的情緒階段,變得無理取鬧。

  孩子良好的睡眠習慣不會自動發展出來,需要大人協助養成。到了睡覺時間孩子還不想睡,大人需要多用一點心思,準備一個固定的上床睡覺儀式為他們養成習慣。

  例如講床邊故事,安撫他們的情緒,讓他們不需要鬧到筋疲力竭才睡著,而是能夠滿足地睡去,第二天早上滿足地醒來。這是孩子的理想作息模式。

  做法二:要督促孩子早睡,首先得自己生活得法

  大人之所以無法督促孩子早睡,多半有幾種原因。有可能是全職照顧孩子的母親,一個人分身乏術,沒有把一日的生活節奏安排得當;也可能是父母工作到太晚,孩子等待父母陪伴入睡,結果等到三更半夜。

  還有可能是父母下班回到家都已經晚上六七點,煮好晚餐,吃完飯,時間已過八九點,等到上床睡覺就自然是十點以後的事了;還有的是晚下班的父母珍惜親子共處的時光,也就延後了孩子的就寢時間。

  良好的睡眠能強化腦部功能,並養成容易放鬆的特質,讓孩子經常保持在最佳狀態。家長就得自己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早點上床入睡。

  做法三: 7歲前要通過讓孩子早睡,給孩子打下健康的基礎

  人體健康的良好運作,有賴於七歲前打下的穩固基礎。為孩子經營規律生活,以便培養身體的節奏感,便是這一階段的重要任務,而睡眠正是營造規律生活節奏的重大關鍵。

  睡眠當中,白天接受的各種知覺,都會轉化進入體內所有的器官組織,協助其成長髮育和修復,舉凡迴圈系統、消化系統、內分泌系統、骨骼系統、神經系統、免疫系統無一不是如此。

  也只有在熟睡的時候,幼兒的身體才得以休息和成長,並恢復足夠的生命力,供應第二天使用。而參與這一切活動的最重要器官就是肝臟。

  常言說“早睡早起身體好”,新學期,家長們一定帶著孩子早點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