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管外科 主任醫師 崔世軍

       肢體增長、增粗過度是先天性動靜脈瘻的臨床表現之一,先天性動靜脈瘻是由於胚胎始基在演變過程中,發育異常,以致動靜脈之間有不正常交通引起。
  先天性動靜脈瘻又稱先天性動靜脈畸形,是由胚胎原基在演變過程中,動靜脈間形成異常交通引起。最常見的部位為下肢。先天性動靜脈瘻雖屬於良性病變,卻能不斷髮展和蔓延,常廣泛地侵犯臨近的組織和器官,甚至蔓延到整個肢體或部分軀幹。
  先天性動靜脈瘻按形態可分為三種。Ⅰ型是指動靜脈主幹之間存在橫軸方向的交通支,與外傷性動靜脈瘻相似。Ⅱ型是指在周圍動靜脈主幹之間有眾多細小的交通支,常累及區域性軟組織和骨骼,是先天性動靜脈瘻中最常見的一種。Ⅲ型為侷限性縱軸短路迴圈,即周圍動脈的血液完全不經過毛細血管而直接經瘻口進入靜脈,此型多見於腦部。
  根據病史和體格檢查,診斷一般並無困難。先天性動靜脈瘻伴有靜脈曲張。因此,在青年或兒童中,當發現靜脈曲張而無明顯原因時,尤其發現為單側或不常見的部位,須考慮先天性動靜脈瘻之可能。如發現患者肢增長、增粗、多毛、易出汗等疾病,則診斷更無疑問。
  本病為先天性疾病,故無有效的預防措施,診斷裡需要與各部位的病變進行鑑別診斷,同時要防止併發症的發生。特別是要防止栓塞物經瘻口轉移引起其它栓塞性疾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