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管外科 主任醫師 崔世軍

       肢體增長、增粗過度是先天性動靜脈瘻的臨床表現之一,先天性動靜脈瘻是由於胚胎始基在演變過程中,發育異常,以致動靜脈之間有不正常交通引起。如何有效預防先天性動靜脈瘻呢?
  侷限性的先天性動靜脈瘻可以考慮手術治療,效果良好。但是大多數先天性動靜脈瘻由於動靜脈之間的交通支眾多細小,病變範圍廣泛,有時累及整個肢體,治療非常困難,介入治療有時有效。
  1、手術適應證
  ①生長迅速的先天性動靜脈瘻應儘早手術治療,兒童最好在6歲以前手術。②伴心力衰竭,病變累及周圍神經或病變範圍大,易受損傷引起出血者。③生長緩慢而且侷限者手術治療效果最好。
  2、手術方法
  (1)動靜脈瘻口近端主要動脈分支結紮術
  適用於病變廣泛、不能切除的累及非主幹動脈的先天性動靜脈瘻,手術近期效果尚可,但術後有引起遠端肢體壞死、遠期復發的可能。
  (2)動靜脈瘻切除術
  適用於病變侷限且表淺的先天性動靜脈瘻,手術時應將受累的軟組織一併切除,但先天性動靜脈瘻往往呈蔓延的趨勢,因此很難做到徹底切除。
  (3)介入栓塞治療
  比手術創傷小,目前已成為治療先天性動靜脈瘻的主要方法。通過動脈造影明確病變的程度和範圍,向瘻口部位釋放明膠海綿、矽塑膠、不鏽鋼微球、聚乙烯醇、不鏽鋼彈簧圈等栓塞器材,但復發的可能性很大,有時需要分期多次進行。

  (4)截肢或關節離斷術
  部分患者經上述治療無效,且伴有心力衰竭、患肢壞疽或嚴重感染,或反覆大出血者可考慮。
  必須指出,大多數先天性動靜脈瘻的治療困難,徹底治癒的可能性較小。必須仔細研究病變的實際範圍,嚴格掌握手術適應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