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韓增}

  隨著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和生活環境的汙染,腫瘤疾病的發病率越來越高。腫瘤已經成為嚴重危害人類健康和生命的常見疾病。腫瘤是一類全身性基因性的疾病,其發生除與生理因素有關外,還與心理、社會等因素明顯相關。

  據國內多家腫瘤醫院臨床調查表明,同期癌症患者,在接受同等治療的前提下,凡心理調適好、心情樂觀者,預後效果好;反之預後較差。除了癌細胞,心理因素正成為扼殺腫瘤病人生命的一個重要因素。人們常說,一個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其實誰也無法把你打倒,能打倒你的只有你自己

  癌症患者保持樂觀的生活態度,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堅信自己的康復能力,是克服癌魔的首要前提。因此,患者家屬和醫護人員及時掌握病人的心理變化特點,給予相應的指導對腫瘤的治療尤為重要。

  腫瘤患者的心理特點

  1、恐懼

  多數病人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被告知患上癌症,第一反應是驚叫,不願意相信事實,對於突如其來的癌症診斷難以接受,懷疑醫生可能是給自己誤診了,內心有一種空虛和不確定感。確診後會出現恐懼和絕望,一般病人對惡性腫瘤的認識有不同程度的片面性,認為癌症是不可救藥的絕症,甚至認為癌症是判死刑的人。他們對癌症的懼怕就像孩子們害怕黑暗一樣,黑暗本身並不可怕,但對黑暗的未知感和因此引起的想象是令人擔憂的。尤其在剛得到診斷的第一週,他們會想:

為什麼偏偏是自己呢?”後悔沒早到醫院做檢查。

  2、焦慮和害怕

  患者往往容易懷疑自己的病能不能治好、還能活多長、癌細胞是否已經擴散,等等;懷疑醫生的醫治水平不高;懷疑醫生和親屬對自己所講的病情是一些騙人的安慰話。他們還害怕分離,害怕無力克服疾病,害怕喪失自理能力,害怕疼痛,害怕無法治癒,嫉妒健康人。因此患者內心總是處於一種不安的狀態。

  3、絕望

  患者一想到生活的前程即將結束,努力奮鬥的事業、溫暖的家庭、豐富多彩的人生都將與之告別,這種結果又無法改變與擺脫,心理上就會感到極度的悲觀絕望,精神上高度緊張。而且,患者不僅要承擔癌症病死率高、醫療費用昂貴的壓力,還要面臨失去了原有家庭和社會地位的風險,人生道路上可能會受到很大挫折,悲觀心理就自然出現了,從而很可能出現抑鬱、躁狂、幻覺,睡眠障礙等特殊情緒。

  腫瘤患者出現上述心理後若能及時而恰當地予以消除,尤其是在接受手術、化療和放療時,積極配合醫生做好心理調節,對患者取得良好的治療效果是十分重要的。馬克思也曾說過:一種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藥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憊和痛楚。

  腫瘤患者心理護理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科普腫瘤基本常識

  減輕病人身心痛苦,首先要清除不治之症的影響,醫護人員要用科學的解釋,說明疾病的一般知識,如病因、症狀及預後,讓患者正確認識癌症的自然病程,採取積極的態度;

告訴他們在科學技術快速發展的今天,對於許多中、晚期的癌症,目前的治療手段和療效亦在不斷地突破和提高,使病人主動配合治療。

  2、建立信任

  醫務人員要對患者以誠相待,講明疾病的發展規律,現代的醫療手術所能達到減輕或治癒的程度,並保證治療不會給病人帶來嚴重後果等,與患者建立信任關係;同時向患者表達情感上的安慰和關心,讓他們體會到並非獨自面對不幸,醫生會盡最大努力幫助你,讓他們在內心深處相信自己是能夠治好的,醫生會有辦法的,增強患者的求生信念。對顧慮重重患者,要使他們認識到不良的心理和精神狀態,可導致病情惡化,使其從多思多慮中解脫出來。

  3、減輕焦慮

  在病人的心中,常常希望吃藥後立竿見影,手術後手到病除。但是願望歸願望,事情卻沒有這麼簡單,尤其是癌症這種疾病,屬於頑症之列,不可能是速戰就能速決的。病人如果因此產生了焦慮心理,失去了治療信心,會使病情更為惡化。因些,癌症病人對自己的病,要有打大仗、打長仗、打惡仗的思想準備,內心不急不躁,一切按治療的既定方針辦,及早將自己的悲觀情緒和一切困惑向親人朋友傾訴,也可以到心理醫生處將心中的鬱悶和不滿說出來。請你記住,恐懼和痛苦都是暫時的,由此帶來的煩惱與絕望也必將過去。

  4、處好人際關係

  病人與周圍人的關係是否和睦,對於他的病情能不能好轉,十分重要。如果能和各方友好相處,就能減輕內心的壓力,心情愉快,集中兵力去與疾病做鬥爭。鼓勵患者參加一些互助組織,和病友交流心得,請治癒病人現身說法,相互鼓舞。組織患者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分散其注意力。國內的醫學普及刊物、中老年養生書籍等都介紹有不少病例和抗癌知識,可以經常閱讀,從別人的經驗體會中吸取力量,獲得向癌症作鬥爭的強大精神支柱。儘可能多地與已經康復的癌症患者進行交流,瞭解他們是怎樣戰勝不良情緒的,看看在他們身上有哪些經驗值得借鑑。

  5、引導患者採取積極的應對方式

  鼓勵患者在身體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堅持每天半小時到一小時的運動,如散步、練氣功、打太極拳等。不喜歡運動的人,可以和朋友聊天,或做些小工藝品等。及時調整自己的生活座標,看淡名、利等眼前利益,收聽健康歡快的音樂,可有效改善不良情緒。

  總而言之,全面瞭解疾病的相關知識,不要懼怕腫瘤,保持良好樂觀的心態,積極配合醫生接受疾病的治療,與家人和醫生及時有效的溝通,適當轉移注意力,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是腫瘤患者戰勝頑疾,重獲健康的重要途徑。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