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上肢及面部血管曲張、水腫及青紫是上腔靜脈綜合徵的症狀,又稱上腔靜脈阻塞綜合徵,是由於上腔靜脈或其周圍的病變引起靜脈阻塞,致使上腔靜脈血流受阻,導致上肢及面部靜脈曲張、水腫及青紫的一種綜合徵。
  上肢及面部血管曲張、水腫及青紫的病因:
  1、上腔靜脈血栓形成或栓塞 包括上腔靜脈血栓性靜脈炎、結核性上腔靜脈炎及導管插入引起的血栓形成等。
  2、上腔靜脈外因素 胸腔手術後縱隔區域性血腫或升主動脈瘤等壓迫上腔靜脈。
  3、心包填塞 大量心包積液或胸腔手術後心包出血,心肌梗死後假性室壁瘤壓迫右心房引起上腔靜脈迴流不暢。
  4、縱隔炎症 慢性縱隔炎或慢性縱隔淋巴結炎,縱隔膿腫,特發性縱隔纖維化等。
  5、胸腔腫瘤 支氣管肺癌最常見,其他有上縱隔的腫瘤,胸腺癌、胸內甲狀腺腫、畸胎瘤,食管癌,惡性淋巴瘤,縱隔原發性惡性腫瘤有胚芽細胞瘤,轉移性縱隔惡性腫瘤如轉移性肺癌、縱隔淋巴結轉移性腫瘤。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