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上肢及面部血管曲張、水腫及青紫是上腔靜脈綜合徵的症狀,又稱上腔靜脈阻塞綜合徵,是由於上腔靜脈或其周圍的病變引起靜脈阻塞,致使上腔靜脈血流受阻,導致上肢及面部靜脈曲張、水腫及青紫的一種綜合徵。
  上肢及面部血管曲張、水腫及青紫的鑑別診斷:
  一、病史

  對40歲以上的男性患者有長期吸咽史、有胸痛、血痰、多次復發肺炎或肺不張者,必須警惕支氣管肺癌的可能。有周圍淋巴結腫大,尤其是頸淋巴結腫大者應考慮惡性淋巴瘤。如數月或數年前曾有嚴重胞外傷或較頑固的慢性肺部感染史者,應想到慢性纖維性縱隔炎的可能性。對安裝了人工心臟起搏器或有經上腔靜脈置漂浮導管引起的上腔靜脈血栓形成。
  二、可進行下列三種簡易臨床試驗進行診斷
  1、握拳運動試驗:

  握拳後再放鬆,一分鐘如此反覆運動30次,測其前後的肘靜脈壓變化。正常人應無變化,而上腔靜脈阻塞的患者握拳運動後肘靜脈壓上升0.98kPa(10mmH2O)為陽性(充血性心衰為陰性)。
  2、矛盾現象:
  正常人測靜脈壓,吸氣時因胸腔壓力降低,靜脈壓下降,而呼氣時靜脈壓上升。 當阻塞部位在奇靜脈入口以下時,多數病例出現吸氣時上肢靜脈壓升高呼氣時下降的現象。
  3、胸帶試驗:
  以寬胸帶緊束胸下部,如阻塞在奇靜脈開口以下,則胸帶壓迫了側支迴圈,而使上肢靜脈壓上升0.196kPa(20mmH2O)以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