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上肢及面部血管曲張、水腫及青紫是上腔靜脈綜合徵的症狀,又稱上腔靜脈阻塞綜合徵,是由於上腔靜脈或其周圍的病變引起靜脈阻塞,致使上腔靜脈血流受阻,導致上肢及面部靜脈曲張、水腫及青紫的一種綜合徵。
  上肢及面部血管曲張、水腫及青紫的患者應限制鈉鹽及液體的攝入。利尿劑對緩解頸、面部以及上肢水腫有效,吸氧對緩解呼吸困難也有一定幫助。糖皮質激素可減輕腫瘤周圍水腫及放射治療所致的炎症反應,因而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呼吸困難。由於缺氧所致的高碳酸血癥,常使血粘度增加,流動減慢,易形成血栓,可適當採用抗凝劑類藥物,對預防血栓形成有一定裨益。
  1、一般處理
  病人應臥床,取頭高腳低位及給氧,減輕顏面及上部軀體水腫,吸氧可緩解暫時性呼吸困難。限制鈉鹽攝入和液體攝入,能使水腫減輕。利尿劑的使用可以減輕阻塞所致的上部水腫,緩解症狀,可靜脈用速尿或20%甘露醇,效果欠佳可同時配合應用雙氫克尿塞和安體舒通。注意容量的維持,防止血液濃縮。適當的鎮靜和止痛有助於減輕焦慮和不適。對於嚴重的呼吸困難、顱壓升高應用地塞米松、強的鬆等能抑制炎性反應從而減輕壓迫。症狀控制後可針對原發的腫瘤予以放療、化療,周圍炎症及結締組織病予以免疫抑制劑治療。
  2、抗凝治療
  適用於非惡性病因所致的有血栓形成的情況,或者用於配合惡性病因的放療、化療。在對症基礎上給予抗凝、抗栓治療,有助於緩解症狀。對於因靜脈導管所致血栓形成的上腔靜脈阻塞,單用抗凝治療,即可使阻塞消除。

  3、手術治療
  對於良性病變導致上腔靜脈綜合徵且症狀迅速惡化,可行腫物切除、上腔靜脈鬆解術、上腔靜脈成形術等改善上腔靜脈阻塞。對於惡性腫瘤侵犯或壓迫,症狀嚴重且腫瘤無遠處轉移,切除後預期生命延長,可考慮將原發的腫瘤與上腔靜脈一同切除,同時視上腔靜脈的缺損範圍予以自體血管補片、人工血管修補,缺損較大時需建立旁路轉流。對於惡性腫瘤侵犯範圍大,有遠處轉移,預期生存時間短者,可予以靜脈支架植入或建立旁路血管等姑息治療,解決患者阻塞造成的顱壓增高、面頸部憋脹、呼吸困難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