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上肢及面部血管曲張、水腫及青紫是上腔靜脈綜合徵的症狀,又稱上腔靜脈阻塞綜合徵,是由於上腔靜脈或其周圍的病變引起靜脈阻塞,致使上腔靜脈血流受阻,導致上肢及面部靜脈曲張、水腫及青紫的一種綜合徵。
  上肢及面部血管曲張、水腫及青紫的體格檢查:
  臨床上除有原發性疾病的表現外,主要可見:

  1、上腔靜脈阻塞引起的頭頸、上肢發紺及非凹陷性水腫,伴有呼吸困難;
  2、上肢靜脈壓升高;
  3、胸壁靜脈怒張,當阻塞部位在奇靜脈入口處以上則靜脈曲張僅限於胸膛,血流方向正常;如阻塞在奇靜脈開口處,則血流方向逆轉,曲張靜脈分佈在胸腹壁;
  4、如有氣管、食管受壓或累及喉返神經可出現呼吸與嚥下困難或聲音嘶啞;
  5、當腦靜脈壓迅速升高時,可導致顱內壓增高,引起腦水腫,出現頭痛、眩暈、昏迷,可因腦缺氧、呼吸困難、呼吸中樞衰竭而死亡。
  凡有上述臨床表現,且上肢靜脈壓升高(通常可達2.94-4.9kPa),而下肢靜脈壓正常者,即可診斷為上腔靜脈綜合徵。這也是本症有別於右心衰竭或縮窄性心包炎的要點這一,後兩種情況由於上下腔靜脈血迴流均受阻,上下肢靜脈壓都增高,往往先出現肝腫大和下肢水腫,由於心力衰竭或心包縮窄時上腔靜脈迴流受阻的原因不是機械性梗阻,所以大多表現為頸靜脈怒張。上下肢靜脈壓差為上腔靜脈綜合徵的早期體徵,可在典型臨床表現發生前出現。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