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上肢及面部血管曲張、水腫及青紫是上腔靜脈綜合徵的症狀,又稱上腔靜脈阻塞綜合徵,是由於上腔靜脈或其周圍的病變引起靜脈阻塞,致使上腔靜脈血流受阻,導致上肢及面部靜脈曲張、水腫及青紫的一種綜合徵。
  上肢及面部血管曲張、水腫及青紫的鑑別診斷:
  靜脈曲張:

  原本應該匯入這個系統而回流至心臟的靜脈血液無法流入,淤積在管腔裡就使靜脈異常的擴張而且不能回縮至正常,也就是所謂的曲張。匯入門靜脈系統的血液的來源包括食管靜脈、臍靜脈和痔靜脈,這些血管擴張就會形成相應部位的靜脈曲張,也就是食管靜脈曲張、肚臍附近的靜脈擴張以及痔瘡。
  下肢淺靜脈曲張:
  絕大多數是大隱靜脈曲張(少數為小隱靜脈曲張或大小隱靜脈曲張都曲張),臨床上極為常見,臨床主要表現為下肢尤其在小腿,淺靜脈隆起,擴張彎曲,甚至捲曲成團,酸脹,乏力,久站後出現足部浮腫,晚期小腿和踝部面板常有褐色色素沉著和溼疹。如時間過長或治療不當均可導致下肢水腫,區域性組織缺氧,引起面板角化、脫屑,輕微外傷即可導致癒合不良,遷延為經久不愈的慢性潰瘍,俗稱“老爛腿”。大約20%~25%以上的下肢靜脈性疾病合併下肢潰瘍形成。
  精索靜脈曲張
  是指精索裡的靜脈因迴流受阻,而出現的盤曲擴張。是青壯年常見的疾病,是指因精索靜脈血流淤積而造成精索蔓狀叢(靜脈血管叢)血管擴張,迂曲和變長。發病率為男性人群為10-15%,在男性不育中佔15-20%。此症多發生於左側,但雙側發病者並不少見,可高達20%左右。精索靜脈曲張,可伴有睪丸萎縮和精子生成障礙,造成男性不育。精索靜脈曲張也可以因為腎腫瘤或其他腹膜後腫瘤引起,由於受壓迫而引起的精索靜脈曲張稱為症狀性或繼發性精索靜脈曲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