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女性乳房外上象限的表淺、質地較硬的皮下結節,狀如象皮者,應考慮到絲蟲性結節的可能。

  女性乳房表淺質硬狀如象皮者的皮下結節的原因有哪些?

  乳房絲蟲病:乳房絲蟲病(filariasis of breast)是血絲蟲寄生於乳房的淋巴管中,造成淋巴管阻塞而發生的絲蟲性肉芽腫。男女均可患病,但以女性居多,成年婦女的乳房淋巴管非常豐富,尤其是妊娠、哺乳乳腺,在性激素的作用下,體積變大,淋巴管擴張,為血絲蟲的寄生提供了更多的機會。本病以乳房結節為臨床特徵,有時不易與癌區別。因此,對該病的鑑別診斷十分重要。

  急性化膿性乳腺炎:急性乳房炎是乳房的急性化膿性感染,俗稱“奶瘡”或“乳癰”。幾乎所有的病人都是產後哺乳的產婦,尤其以初產婦更為多見,如果乳汁淤積在乳房中流不出去,再加上細菌從乳頭的破損處進入乳房,就可能引發炎症。初期患者乳房腫脹疼痛,患處出現壓痛性硬塊,表面面板紅熱,同時可出現發熱等全身症狀,炎症繼續發展,則上述症狀加重,此時,疼痛呈搏動性,患者可有寒戰,高熱,脈搏加快等,患側腋窩淋巴結常腫大,並有壓痛,白細胞計數明顯增高及核左移,炎症腫塊常在數日內軟化形成膿腫,表淺的膿腫可觸及波動,深部的膿腫需穿刺才能確定,乳房膿腫可以是單房性的,也可因未及時引流而擴充套件為多房性的,或自外穿破面板,或膿腫破潰入乳管形成乳頭溢膿;同一乳房也可同時存在數個病灶而形成多個膿腫,深部膿腫除緩慢向外破潰外,也可向深部穿至乳房與胸肌間的疏鬆組織中,形成乳房後膿腫,嚴重急性乳房炎可導致乳房組織大塊壞死,甚至併發敗血症。

  浸潤性乳腺癌:浸潤性乳腺癌是指癌細胞已穿破乳腺導管或小葉腺泡的基底膜並侵入間質的一種惡性腫瘤。浸潤性乳腺癌絕大多數為腺癌,起源於乳腺實質上皮細胞,特別是乳腺末梢導管小葉單位。 乳腺癌的病因是多因素的,乳腺癌家族史是乳腺癌發生的高危因素,此外還涉及飲食、生育、激素失調以及相關基因的突變等方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