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治醫師 陳佳

  引起痛風的發病因素,主要是從食品中攝入嘌呤過多、機體嘌呤代謝紊亂及腎臟排洩功能下降等,致使病人血尿酸增高。從食物中攝入的嘌呤與機體代謝過程產生的嘌呤最終分解產物差異甚大,後者在多種酶的作用下經過複雜的代謝過程主要分解為核酸,被組織細胞利用,少部分分解成尿酸。食物來源的嘌呤絕大部分生成尿酸,很少能被機體利用。所以從食物中攝取嘌呤量的多少,對尿酸的濃度影響很大,故痛風病人節制飲食中嘌呤攝入量非常必要。痛風病人的飲食應做到因人而異,限制與調配結合。

  控制飲食總量節制飲食總量包括兩個部分:

  (1)控制每日攝入嘌呤總量。即使不吃富含嘌呤食物,如果大量食入第二類食品,也會使每日攝入嘌呤的總量超標,引起尿酸合成增加,所以補充二類食品時應當適當限制總量。

  (2)節制每日的進食總熱量。控制每天飲食中的總熱量,減輕體重。痛風病人60%~70%為肥胖者,諸多資料顯示,肥胖是痛風的危險因素之一,血尿酸與體重指數呈正相關。痛風病人的飲食以控制在正常人食量的80%左右為妥,嚴禁暴飲暴食,痛風病人常在暴飲暴食後血尿酸水平驟然升高,致使痛風關節炎發作。

  以血尿酸值為依據調節膳食,將血尿酸控制在正常水平,是預防痛風發作的重要措施。我們建議,痛風病人要經常檢測血尿酸,當血尿酸升高至480μmol/L以上時,痛風有隨時發作的可能。根據嘌呤含量,將食物分為低嘌呤食物(每100g食物含嘌呤<25mg)、中等嘌呤食物(每100g食物含嘌呤25~150mg)和高嘌呤食物(每100g食物含嘌呤150~1000mg)三類。但這只是個原則估計,在臨床實踐中需按實際情況作必要的調整:

  第一類、含嘌呤較高的食物,無論處於急性期或緩解期的痛風病人均屬禁食食品。富含嘌呤食品(>100mg/100g):

  (1)豆類及蔬菜類:黃豆、黃豆芽、綠豆芽、豆苗、扁豆、紫菜、菜花、香菇。

  (2)戒吃高膽固醇的食物:肉類(牛、羊、鴨、鵝、鴿)、動物內臟(肝、腸、腎、腦、心、肚、胃、肺、胰等內臟)、肥肉、魷魚、魚、墨魚、肉脯、肉餡、濃肉汁以及濃雞湯、鴨湯、肉湯等。

  (3)水產類:海產類(海鰻、鱈魚、烏魚、帶魚、鮑魚、蟹、龍蝦、叄文魚、沙甸魚、吞拿魚、沙丁魚、鳳尾魚、鯉魚、鱸魚、鱒魚、鱈魚、鳳尾魚、雨皮、魚卵、魚乾等海魚)、貝殼類、蝦類、海蔘。

  (4)其他:酵母粉、各類酒,尤其是啤酒、紹興酒啤酒。黃豆食物、扁豆、菠菜、椰菜花、蘆筍、蘑菇、濃湯、麥皮。

  (5)戒吃酸性食物,如咖啡、煎炸食物、高脂食物、少飲咖啡、茶、可可。酸鹼不平衡,會影響身體機能,加重肝腎負擔。

  第二類、含有中等量嘌呤食物,因此凡屬緩解期的病人,可從其中選用一份動物性食品和一份蔬菜,但食用量不宜過多。含嘌呤量(25~50mg/100g):

  (1)豆類極其製品:豆製品(豆腐、豆乾、乳豆腐、豆奶、豆漿)、幹豆類(綠豆、紅豆、黑豆、蠶豆)、豆苗、豆芽。

  (2)肉類:

火腿、羊肉、牛肉湯、雞、燻肉、牛、雞等家禽、家畜肉。

  (3)水產類:草魚、鯉魚、鱈魚、鯡魚、鮭魚、比目魚、鱸魚、螃蟹、鰻魚、鱔魚、香螺、鮑魚、魚丸、魚翅、蝦以及蛤蠣等貝類。

  (4)蔬菜類:菠菜、筍(冬筍、蘆筍、筍乾)、豆類(四季豆、青豆、菜豆、豌豆)、海帶、金針、銀耳、蘑菇、菜花。

  (5)油脂類及其他:花生、腰果、芝麻、栗子、蓮子、杏仁。

  第三類、含少量嘌呤食物,病人可隨意選食,不必嚴格控制。含嘌呤量(<25mg/100g):

  (1)主食類:米(大米、小米、玉米、糯米)、麥(大麥、小麥、燕麥、蕎麥、麥片)、面類製品(精白粉、富強粉、麵條、玉米麵、饅頭、麵包、餅乾、蛋糕)、澱粉、蘇打餅乾、黃油小點心、高粱、通心粉、馬鈴薯、甘薯、山芋、荸薺等。

  (2)奶類:鮮奶、煉乳、乳酪、酸奶、麥乳精、黃油、牛奶、冰淇淋等。

  (3)葷食:雞蛋、鴨蛋、皮蛋、豬血、雞血、鴨血、鵝血等。

  (4)蔬菜類:白菜、捲心菜、萵苣(萵筍)、莧菜、雪裡紅、茼蒿菜、芹菜、芥菜、水蕹菜、韭菜、韭黃、茄子、瓜類(黃瓜、冬瓜、絲瓜、番瓜、胡瓜、苦瓜等)、蘿蔔(胡蘿蔔、蘿蔔乾等)、橄欖、橄欖菜、葫蘆、青椒、洋蔥、蔥、蒜、蒜頭、姜、木耳、榨菜、辣椒、泡菜、莧菜、番茄等大部分蔬菜均屬於低嘌呤食物。

  (5)水果類:蘋果、香蕉、紅棗、黑棗、梨、芒果、橘子、橙、檸檬、蓮、葡萄、石榴、桃、琵琶、菠蘿、李子、金桔、西瓜、寶瓜、木瓜、乳香瓜、葡萄乾、龍眼乾等水果基本上都屬於低嘌呤食物,可以放心食用。

  (6)油脂類:植物油、瓜子、黃油、奶油、杏仁、核桃、榛子、乾果、糖、蜂蜜、動物瓊脂。

  (7)飲料:礦泉水、蘇打水、可樂、汽水、麥乳精、茶、果汁、咖啡、巧克力、可可、果凍等。

  (8)其他:西紅柿醬、花生醬、果醬等醬類、醬油、冬瓜糖、薏苡仁、乾果、海蜇、海藻、動物膠或瓊脂制的點心及調味品。

  痛風病人應禁食一類食品,嚴格限制攝取二類食品,少吃三類食品;血尿酸降到380μmol/L以下時,可適當放寬第二類食品的攝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