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產後的新媽咪們需要科學坐月子,拒絕一些烏龍事,很多老一輩的話可以聽,但不能全聽,畢竟時代不同了,以前的一些坐月子的陋習應當及時摒棄掉,準媽咪們也應學習一些科學的產後護理保健知識,下面這些坐月子的烏龍事,可千萬別再做了喔!

  1、長時間玩手機看電視

  很多的新媽咪們認為生完孩子就萬事大吉了,終於可以好好放鬆一番了,在照顧寶寶的空閒之餘可以好好玩玩手機、追追劇了。新媽咪們月子期間可千萬不能長時間玩手機,長久盯著手機電腦,會令眼睛非常疲勞,出現眼乾眼澀等問題,嚴重損傷眼睛。新媽咪月子期間,每天接觸手機電視電腦的時間要控制在一個小時,堅決不能長時間玩手機電腦喔!

  2、大量喝湯來催奶補身體

  生下寶寶後,婆婆是不是每天都會燉很多雞湯、魚湯來給你吃?在老一輩婆婆的思想觀念裡,雞湯、魚湯這些油膩的湯飲就是有非常好的催奶功效,為了讓媳婦有足夠的奶水可以給孫子孫女吃,多喝些湯是必須的,而且營養的湯也有助於產婦恢復身體。錯,產後喝湯也要在合適的時間喝合適種類的湯,並且喝合適的量。雖然喝湯可以促進乳汁的分泌,但大量喝湯很容易引起產後肥胖、乳房脹痛,甚至會誘發乳腺炎症,體內堆積太多的油脂,也不利於新媽咪身體的有效恢復。所以,產後喝湯可要適量,不能為了增加乳汁分泌而過量地喝湯。

  3、月子要“捂”

  年初有這樣一則新聞,說的是上海有位產婦坐月子因為捂得嚴重而身亡的事情,雖然,我們說月子期間不能見風、不能涼著,但也不能把自己捂得嚴嚴實實啊!這則新聞倒是給產婦媽咪們提了個醒,坐月子一定要科學。產後的新媽咪們月子期間身體虛弱,又非常容易出汗,再捂的話極易中暑,產後兩週後可以正常洗澡洗頭了,但一定要擦乾身體、吹乾頭髮,避免受風,堅決不能“捂”壞了喔!

  4、使用月子牙刷

  近幾年來,隨著科學坐月子的大力提倡,月子期間可以刷牙的說法越來越多,也的確如此,月子期間可以刷牙,否則牙齒壞損會越來越嚴重。而一種專門用於產婦口腔護理的月子牙刷正在興起,但實際上,月子牙刷的清潔與護理效果也並不佳。商家宣稱自己的月子牙刷可以在月子期間無需使用牙膏,就能夠幫助清潔牙齒和口腔,其實並不是這樣,甚至持續使用還會對口腔和身體帶來危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