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主任醫師 張大東

  25歲的小李半年前就查出患有高血壓,然而並沒有放在心上:“我這麼年輕,血壓高一點沒關係,不用看醫生,等年紀大了,再去看醫生吃藥也不遲。”沒料到前幾天,小李因為高血壓引起腦血管破裂,陷入了昏迷,生命垂危。

  近年來,高血壓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的患病率也在逐年增加。年輕人有高血壓也需遵照醫囑服藥,若是明知有高血壓病卻不重視治療,很容易引發不良後果。

  最容易得高血壓的幾類人群

  1、“神經質”、壓力大的上班族:上班族長期從事腦力勞動,精神高度緊張,容易焦慮,遇事常常情緒激動;還有些人脾氣暴躁,做事愛反覆思慮又難以下定決心,這些都容易給高血壓留下有可乘之機。這類長期承受巨大壓力的人群,一旦出現血壓問題,僅靠藥物治療往往達不到理想的降壓效果。

  2、肥胖、貪食的宅男(女):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是造成高血壓的重要原因,加上現代人營養過剩,缺乏運動,使肥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也間接增加了高血壓的發病率。肥胖不僅僅會造成高血壓,還會誘發高血壓、關節炎、糖尿病等一系列全身性疾病。專家指出,肥胖的人往往有嗜睡的習慣,胃口也優於常人,長期以往容易引起惡性迴圈。

  另外,貪食的人往往喜歡一些“重口味”食品,攝入過量鹹味重的食物導致體內鈉鹽過剩,增加血管阻礙力,從而使心血管負擔增加,導致血壓升高。

  3、老菸民、長期酗酒人群:吸菸對身體健康有害,也是造成高血壓、冠心病的危險因素。長期大量吸菸會導致心率加快,血壓升高。香菸釋放的有毒物質主要是經過氣管進入肺部,通過血液迴圈到達身體的各個部位;少量的有毒物質通過唾液進入消化道,造成缺氧,增加心臟負擔,最終誘發心血管疾病。

  6個症狀幫你辨清高血壓

  1、神經系統異常,如頭痛、頭暈、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煩躁、失眠、易激動等。

  2、心血管系統異常,如心悸、胸悶,冠心病患者可能發作心絞痛。

  3、運動系統異常,如肢體麻木,乏力,頸背肌肉緊張、痠痛等。

  4、血液系統異常,如高血壓合併腎功能損害時可出現貧血,鼻中隔部位血管存在缺陷的患者易發生鼻出血等。

  5、泌尿系統異常,如夜尿增多、蛋白尿、腎功能異常,男性ED等。

  6、眼底血管異常也是常見高血壓的症狀之一。

  多管齊下控制高血壓

  為高血壓患者做減壓治療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及死亡率,臨床上具有重要的意義。如果患者同時合併糖尿病、肥胖等,應採取綜合的治療措施。日常生活中配合減輕體重,控制鈉鹽的攝入,增加運動,戒菸戒酒,同時醫囑服藥,定期體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