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張弋

  性尿失禁的發生一般都涉及尿道括約肌損傷(這個肌肉是尿道周圍環形肌控制排尿功能)和神經系統,在如前列腺癌手術、外傷、神經系統病變等,肌肉和控制肌肉的神經遭受損傷時,尿道閉合功能損毀,出現漏尿。

  治療失禁、改善生活質量

  持續出現的尿失禁會限制病人活動,只好宅在家裡、使用惱人尿墊,而且還要面對無奈和鬱悶,以及尿騷氣味。然而,這些現在都是有方法處理的,使病人迴歸生活、重建自信心和控制力。

  在男性,括約肌是緊挨著前列腺下部圍繞尿道,其收縮關閉尿道阻止尿液從膀胱排出,放鬆時膀胱收縮和尿道開啟,尿液就排出體外。排尿機制是受到神經系統的控制和反饋,排尿訊號首先與脊髓的靠近尾部的部分(骶髓)相應答,然後訊號通過“高速公路”脊髓上傳到大腦。大腦經過迅速、往往是無意識的處理產生下傳指令,從脊柱下行到骶髓,再到達盆腔,調控膀胱收縮和括約肌開閉。神經系統(中樞和外周)、膀胱、括約肌和尿道等功能的損傷或病變就直接影響了這個機制。

  尿失禁型別

  1、壓力性尿失禁 - 尿失禁發生在腹部用力時,如提重物、噴嚏、咳嗽或健身等。前列腺癌根治術後或放療後等最常出現的型別。

  2、急迫性尿失禁 – 尿意出現緊急,但還沒憋到衛生間就漏了。可以是神經原性、退化、老年、梗阻等多種因素。

  3、功能性尿失禁 – 身體行動不便造成的,比如老年痴呆症、長期輪椅、嚴重骨骼病變等無法順利完成排尿。

  4、充溢性尿失禁 – 膀胱無法排空,過多的殘尿會溢位(好比水庫超過庫容後的漫壩),如前列腺肥大造成的尿路梗阻所致。

  5、完全性尿失禁 – 也稱為真性尿失禁,即括約肌完全功能喪失,尿液徹底不受控制。多是手術、外傷等原因。

  出現如下情況,應該看醫生

  1、您是否曾在睡夢中或白天裡出現非自主、突然的漏尿?

  2、您是否在大笑、噴嚏、蹦跳或其他對膀胱施壓的動作時出現漏尿?

  3、您是否會感到出現尿意後來不及去衛生間?

  4、您是否時常感到突然和急迫的尿意?

  5、您是否發現自己排尿頻度發生變化?

  6、您是否經歷每天排尿次數超過7-8次?

  7、您是否現在正在使用尿墊或尿褲來對付意想不到的漏尿?

  8、您是否感到衛生間位置和便利性影響到您對外出或出行的計劃?

  治療選擇

  其實男性對付失禁的方式有多種,識別不同型別的尿失禁是提供正確處理的關鍵。泌尿外科醫生是這方面的主要治療主體,會採取不同手段進行處置,外科手術往往是最後的手段。

  一、非外科治療:

  1、輕中度漏尿,尤其是前列腺增生術後的漏尿,可以通過盆底肌鍛鍊(凱格爾訓練-可以在公眾號內鍵入凱格爾併發送,就可以檢索到)就可以達到很好效果。通過強化盆底肌張力來起到封閉作用,同時,手術的影響也會在一定時間內減輕。

  2、吸水產品 – 尿墊、尿布、吸水性材料製作的衣物都是常用之物。

  3、通過尿道的內部收納裝置 – 下圖是一種特製收納集尿器,也有些男性使用定期自家導尿幫助排空膀胱。

  4、外部裝置 – 陰莖套外接導管可以收集尿液,常常配合陰莖夾阻斷尿流。

  5、口服藥物 – 比如前列腺肥大,服用一些治療藥物可以緩解肥大造成的梗阻、急迫性失禁的可以服用降低膀胱敏感性藥物。

  二、外科治療:

  1、生物反饋/電刺激 – 輔助病人感知和控制尿路的肌肉

  2、膠原注射 – 通過尿道在括約肌處注射使之產生隆起,幫助閉合尿道

  3、外科手術 – 多種手術方式,各有各的適用範圍。包括解除梗阻的前列腺切除術、植入性“男性吊帶”加強尿道周圍肌肉支援力度、人工尿道括約肌植入術(模仿正常括約肌功能)等。

  對於尿墊、活動受限和漏尿困擾和牴觸感驅使著病人和醫生不斷地探尋擺脫尿失禁的“永久解決辦法”,但是隻有您和您的醫生共同努力才能確定“最佳方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