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科 副主任醫師 裴萍芝

  近年來,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物質供應的不斷豐富、以及對“瘦為美”標準的追求和“苗條”文化的影響,一些人有意節制飲食,致使體重明顯低於正常標準,進而形成一種進食障礙,在臨床上稱為“神經性厭食”。該病的發病年齡通常在10-30歲之間,發病高峰年齡為17-18歲,多見於女性。而且,發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趨勢。

  該病多在個體的生活境遇發生重大改變,且自覺難以應對時發病。最主要的特點就是患者過分關注體形,過度節食以致體重顯著降低。患者開始時多以減少熱量的攝入為特點,逐漸地,她們就完全避免食用高糖或高蛋白、高膽固醇類食物。除了控制飲食之外,患者還大多增加運動量,如跑步、游泳、跳舞、練健美操等。運動的習慣一旦形成,往往不會在短期內消失,即使體重已經降低的很明顯,神經性厭食患者仍然認為自己的形體不滿意,我行我素,繼續節食或加強鍛鍊。絕大多數人初期並不真正厭食。食慾相當好,只不過是不敢吃,或吃完之後強迫自己嘔吐或設法催吐。

  患者大多先到內科或婦產科就診,就診的原因往往不是由於消瘦,而是由於月經不調,下肢水腫,便祕,心動過緩,低血壓,腹痛等症狀。

  臨床上對於該病的診斷有以下幾個要點:

  1、明顯的體重減輕。比正常平均體重減輕15%以上,並有發育延遲或停止。

  2、自己故意造成體重減輕。至少有下列1項:1)迴避“導致發胖的食物”;2)自我誘發嘔吐;3)自我引發排便;4)過度運動;5)服用厭食劑或利尿劑。

  3、常有心理性怕胖。指一種持續存在的異乎尋常地害怕發胖的超價觀念,並且病人給自己制訂一個過低的體重界限。

  4、常伴有下丘腦-垂體-性腺軸的廣泛內分泌紊亂。女性表現為閉經(停經至少已3個連續月經週期),男性表現為性興趣喪失或性功能低下。

  5、症狀至少已有3個月。

  6、可有間歇發作的暴飲暴食。

  7、排除軀體疾病所致的體重減輕{如腦瘤,腸道疾病或吸收不良綜合徵等}。

  治療該病的一般原則是首先糾正營養不良,同時或稍後開展心理治療及中醫鍼灸治療並輔助的藥物治療。

  1、糾正營養不良:首先加強營養,增加體重,恢復身體健康。供給高熱量飲食,同時幫助患者恢復正常的飲食習慣。注意糾正電解質紊亂。

  2、心理治療:為主要療法之一。患者由於存在著對進食,體重和軀體形象的曲解認識,以及對家庭,人際關係,社會適應方面的問題。所以在給患者解釋,疏洩,安慰及鼓勵等心理支援時,通常還採用認知治療,行為治療,家庭治療等方法。幫助患者改變不良認知,尤其是消除過分怕胖的觀念,樹立健康就是美的觀念。調整家庭氣氛,保持患者情緒的穩定。

  3、中醫鍼灸治療並輔助的藥物治療:針對某些患者存在的抑鬱情緒、強迫觀念、嘔吐、閉經、消瘦、乏力等症狀對症治療(可恰當地選用抗憂鬱藥做支援治療)。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醫鍼灸這一越來越在現代常見病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的醫術。它以整體觀念,辯證施治為指導原則,選用心,肝,脾經的某些特定穴,對該病進行綜合調治(疏肝解鬱,醒脾開胃止嘔,活血調經,養心安神),臨床上效果不錯,不失為一種值得推薦的綠色治療方法。當然,如果病人無明顯嘔吐呃逆證,最好再配以芳香開胃劑口服,效果會更好。

  由於該病的病程常為慢性遷延性,有周期性緩解和復發,常常有持久存在的營養不良、消瘦,通過以上方法的綜合治療,約60%的患者治療效果較好。如果你恰好患有此病,不要失去信心,積極地求醫求治。新的生活正展現在你的面前,健康之門將由你親手開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