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醫學上把未滿月(出生28天內)寶寶的黃疸,稱之為新生兒黃疸,新生兒黃疸是指新生兒時期,由於膽紅素代謝異常引起血中膽紅素水平升高而出現於面板、黏膜及鞏膜黃疸為特徵的病症,本病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

  生理性黃疸在出生後2~3天出現,4~6天達到高峰,7~10天消退,早產兒持續時間較長,除有輕微食慾不振外,無其他臨床症狀。

  若生後24小時即出現黃疸,2~3周仍不退,甚至繼續加深加重或消退後重複出現或生後一週至數週內才開始出現黃疸,均為病理性黃疸。

  延遲餵奶(開奶晚)、嘔吐、生時及生後缺氧、寒冷、胎糞排出晚均可加重生理性黃疸。新生兒ABO溶血、RH溶血、先天性膽道閉鎖、嬰兒肝炎綜合症、敗血病等,可造成病理性黃疸。黃疸嚴重者可引起膽紅素腦病(核黃疸),該病多危及生命,即便搶救治療及時保住生命也會遺留日後的腦癱。

  若發現有黃疸,無論是生理性還是病理性都應諮詢專業醫生,以便及時診治,千萬不能等待黃疸自然消退。有些寶寶雖然黃疸自然退了,但對大腦造成了損害,年輕的媽媽並不知道;有些寶寶的黃疸持續很長時間未退,最後還得去醫院治療,花去很多醫療費,甚至個別寶寶因黃疸進行性加重而危及生命,或雖保住生命卻留下腦損傷(腦癱)等,這並不是嚇唬媽媽們,這在兒科臨床中並不少見。

  許多媽媽在生寶寶前沒上過準媽媽課堂,所以關於月子怎麼坐,月子裡的寶寶(新生兒)怎麼餵養和護理,幾乎全託付給老人或者保姆,而傳統的老人都會認為:坐月子都應該門窗緊閉,連窗簾都要拉上,把家裡搞得很暗,生怕寶寶被聲音和光線刺激嚇著了,每天只要給寶寶喂好奶就萬事大吉了,所以,在昏暗的光線下,寶寶是否出了黃疸了都很難察覺,也許,很多家長根本沒有“黃疸”這個概念。

  無論是媽媽怎麼坐月子,一定不能讓寶寶在黑暗的家中度過新生兒時期,只要不是寒冷的大風天氣,每天都應該開窗通風換氣,讓自然光線照進室內,若氣溫許可,最好給寶寶勤洗澡,這樣不僅便於發現寶寶是否有黃疸出現,同時也對寶寶大腦發育非常有利。若發現有黃疸,無論是生理性還是病理性都應諮詢專業醫生,以便及時診治,千萬不能等待黃疸自然消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