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任醫師 劉煥強

  面部皮炎是面板科門診非常常見的一類疾病,包括脂溢性皮炎、特應性皮炎、接觸性皮炎(比如使用化妝品或祛痘霜導致的過敏)等。雖然每種皮炎都有其相對的臨床特徵,但由於面部暴露在外,加上之前不恰當的處理,容易在各種因素的刺激下(比如日光、辛辣食物、化妝品和治療藥物的使用)而反覆發作。面部皮炎會給患者的生活帶來不必要的困擾,影響患者的美觀並給患者帶來較大的心理壓抑。

  由於涉及面部疾病的鑑別診斷和用藥問題,如果出現了“面部皮炎”,最好在面板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診治。一些患者貪圖方便,自行到藥店買藥,反覆或長期使用激素(有些所謂的複方中藥軟膏可能含有激素),尤其是含氟激素,很容易導致激素依賴性皮炎或激素性玫瑰痤瘡。

  面部皮炎的複發性在臨床治療上有一定棘手,特別是到了激素依賴性皮炎的時候。由於臨床表現的多樣性,不同醫生可能對疾病的最後診斷有一定差異。但對於這一類疾病,醫生一般是應根據患者的病因、誘因、皮疹形態、既往治療情況等因素綜合考慮治療方案。

  患者平時需要注意的事項有:

  1、尋找並避免各種誘發和加重因素,如日晒、辛辣食物、化妝品、熱空調等。

  2、平時儘量冷水洗臉,可每日使用冷的礦泉水或冷開水(放在冰箱保鮮室即可)溼敷3-5次(紗布最好4-6層),每次15-20分鐘,每天3-5次。溼敷後,若面板乾燥,可外用些低敏的保溼霜。

  3、儘量減少化妝品的使用,可使用不容易導致過敏或刺激的保溼霜或藥妝,如雅漾、理膚泉、薇諾娜等品牌;對於新品牌或新批次的化妝品,最好每天取一點擦在耳後,連續3-5天,確定不會引起過敏後,再用在面部。

  4、在皮炎發作期間(如有瘙癢、乾燥、發紅等症狀時),最好在面板科醫生指導下,根據皮疹的輕重選擇弱效不含氟激素或非激素抗炎症藥物(如他克莫司、吡美克司等軟膏),並酌情服用抗組胺藥物。

  5、如有條件,定期到醫院找醫生複診,並進行必要的過敏原檢測。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