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孫浩林

  "有些家長問我學跳舞對孩子的骨骼發育怎樣,其實作為骨科醫生我對孩子學跳舞是有些牴觸的,因為為了體現舞蹈的美感,有時候就會需要做一些超過關節活動度或脊柱生理曲線的動作,這無論對骨骼、還是韌帶、肌肉等軟組織是有潛在風險的!"

  這是前兩天發的一條微博,其實只是我自己作為骨科醫生的個人見解,沒想到在網上引來了很多共鳴,包括一些兒時練過舞蹈和專業人士的評論。聽聽他們是怎麼說的:

  我就是學跳舞的,十歲開始都是高跟舞鞋~其實這樣很影響吧!腳骨都變形了~因為皮,布料鞋會越來越鬆所以都是比正常腳小一碼,勒的呦~後跟都是一個水泡里加一個水泡。

  現在業餘的為了跳專業都開始形體芭蕾課,沒有任何科學方法,包括後來去院校都是盲拉,踩胯,壓腰~據說有個老師小時候在體校就被拉斷了韌帶~所以凡事適可而止,看你的目的在哪,如果為了在這條路上有所成就那是必須要付出代價的

  對孩子未來的性慾望與性心理有很大影響,感覺骨頭韌帶的影響還算一般,學舞蹈點到為止,不要扯淡往職業上走。

  專業訓練跳舞的人群,肌肉損傷和關節損傷很多見!

  看了兩起小女孩學舞蹈,下腰時導致脊柱損傷,癱瘓的新聞,沒有讓女兒學舞蹈的想法了。

  其實,任何運動都會很運動損傷的風險相生相伴,舞蹈也不例外。在這裡我們不對舞蹈這個職業做任何評論,但如何讓孩子身心健康成長,避免身體和精神上的損傷,尤為重要。

  我作為骨科醫生,有幾點建議:

  1、孩子的興趣很重要,孩子對舞蹈喜歡最重要,這對於我們專業人員來說評估風險是有價值的,而如果摻雜其它的希望、想法,這個風險的價值就會大打折扣。

  2、如果選擇學習舞蹈,父母在運動損傷的預防中起著重要作用。首先,必須要選擇與孩子骨骼成熟度匹配的訓練強度。比如芭蕾舞,父母在決定開始足尖訓練之前應該確保他們的腳和腳踝已經發育到了足夠的強度。12歲是公認的下限,但強度和和成熟度比年齡更重要。

  3、必須重視孩子生理或心理的改變。如飲食失調、月經紊亂和過於追求完美等是跳舞的孩子更容易發生的,網友提到的性慾望和性心理也是不可忽視的問題。

  4、切忌讓孩子帶傷訓練,有時候初次運動損傷是可以補救的,及時的治療和修養可以不殘留功能障礙,然而一旦損傷重複發生,就將帶來難以彌補的後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