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科 主任醫師 鄧存良

  丙型病毒性肝炎(簡稱丙型肝炎),是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所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丙肝病毒感染易導致慢性化,85%成人急性感染後可發展為慢性丙型肝炎。

  全球丙型肝炎流行率平均為3.0%,每年新發HCV感染300萬~400萬例,估計已有1.3~1.7億慢性HCV感染者.2006年我國大陸地區血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1~59歲人群抗-HCV流行率為0.43%,表明在全球範圍內屬HCV低流行區。由此推算,我國目前HCV感染者約為560萬。我國最主要的HCV基因型為1b(66%),其次為2a(14%)。

  1、丙型肝炎的基因型分型

  HCV是RNA病毒,具有高度的變異性,根據HCV的基因序列差異可分成不同的基因型。不同的基因型內可分不同亞型。目前將HCV分6種基因型,分別用阿拉伯數字1-6表示,小寫字母表示亞型。不同地區分佈的HCV基因型及亞型不同,我國檢測到的基因型主要是1、2、3和6型,基因1型的流行最廣泛,且以1b亞型最為常見,其次是2a亞型。基因3主要分佈在雲南省。

  2、丙型肝炎的傳播途徑

  丙型肝炎的傳染源為患者及丙肝病毒攜帶者,通過血液傳播,醫源性傳播,性接觸傳播,垂直傳播。

  (1)經血液傳播:HCV主要經血液、血液製品或體液傳播。特別是共用針具靜脈注射毒品。輸入被丙肝病毒汙染的血液或血製品,使用被丙肝病毒汙染、且未經嚴格消毒的針具以及醫療和美容器械等可導致經血傳播。共用剃鬚刀和牙刷、紋身和穿耳孔等行為都是潛在的經血傳播方式。

  (2)性接觸傳播:HCV可通過精液和陰道分泌物排出,與丙肝病毒感染者進行無保護的性行為可以引起感染。有多性伴性行為的人,感染丙肝的風險相對更大。

  (3)垂直傳播:感染丙肝病毒的孕婦約有5%-10%的可能在懷孕、分娩時將丙肝病毒傳染給新生兒。孕婦合併HIV感染則可使HCV的垂直傳播發生率達20%。瞭解感染HCV孕婦所生嬰兒是否感染HCV,可在嬰兒出生後6月後檢測丙肝病毒定量或15個月後檢測丙肝抗體。

  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觸,如握手、擁抱、禮節性接吻、共用餐具和水杯、共用勞動工具、辦公用品、錢幣和其它無面板破損或無血液暴露的接觸不會傳播丙肝病毒。
咳嗽、打噴嚏不會傳播丙肝病毒。蚊蟲叮咬不會傳播丙肝病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