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治醫師 谷曉廣

  蕁麻疹俗稱風團、風疹團、風疙瘩、風疹塊(與風疹名稱相似,但卻非同一疾病)和飯疙瘩。蕁麻疹是一種常見的面板病。由各種因素致使面板粘膜血管發生暫時性炎性充血與大量液體滲出,因微血管暫時擴張、滲透性增加、血清滲入組織內引起,造成區域性水腫性的損害。其迅速發生或消退、有劇癢。可有發燒、腹痛、腹瀉或其他全身症狀。可分為急性蕁麻疹、慢性蕁麻疹、血管神經性水腫與丘疹狀蕁麻疹等。

  突發大小、形態不一的,水腫性圓頂隆起或成片的淡紅或與面板顏色相同的“疙瘩”(風團),常常先有瘙癢,在區域性搔抓後出現。也可在受熱、受冷及劇烈運動後出現,2~24小時內消退,不留痕跡,可反覆發作。
  部分患者可有噁心、嘔吐、腹脹、腹瀉、胸悶等不適,嚴重者可有血壓下降,伴有喉頭水腫者可發生窒息,所以不要忽視了病情。
  1、病因尋找
  認真仔細的詢問生活史、疾病史和病程,檢測過敏源等,不放過任何一個可疑的細節,雖然病因複雜,但可從常見的誘因著手。
  急性蕁麻疹的發作不一定全是因為過敏,也有可能只是跟你免疫系統的狀態有關。有人洗完澡吹冷風會發作,有人運動完會發作,可以注意觀察一下發作時候有什麼共同點。
  2、常規治療
  一般情況可以口服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片、米唑斯汀等,每次服用一片即可,嚴重時可服兩片,也可肌注撲爾敏或苯海拉明,在原因沒有弄清楚之前,慎用激素,以防停藥後復發。儘量少抓,癢時外搽爐甘石洗劑,飲食清淡,多喝水,保持二便通暢。

  急性蕁麻疹的發作和加重,與人的情緒或心理應激有一定的關係。因此,保持愉快的心情,適當體育鍛煉,增強體質,這都會對預防蕁麻疹非常有利。身心健康才能抵抗疾病,所以無論何時都要保持愉悅的心情是很關鍵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