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外科 主任醫師 程伏林

  癌胚抗原(CEA)最初發現於結腸癌和胎兒腸組織中,是一個廣譜性腫瘤標誌物。主要用於大腸癌、胰腺癌和肺癌的療效判斷、病情發展、監測和預後估計。但其特異性不強,靈敏度不高,對腫瘤早期診斷作用不明顯。
  CEA升高常見於大腸癌、胰腺癌、胃癌、小細胞肺癌、乳腺癌、甲狀腺髓樣癌等。但吸菸、妊娠期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非特異性結腸炎等疾病,15%~53%的病人血清CEA也會升高,所以CEA不是惡性腫瘤的特異性標誌,在診斷上只有輔助價值。此外,血清CEA水平與大腸癌的分期有明確關係,越晚期的病變,CEA濃度越高。

  CEA的參考值為:<5.0ng/ml。當CEA>20ng/ml,高度懷疑腫瘤;CEA>60ng/ml時,可見於結腸癌、直腸癌、胃癌、肺癌。一般來說,手術切除後6周,CEA水平恢復正常,否則提示有殘存腫瘤。值得注意的是,CEA增高不一定提示有腫瘤,比如一些良性炎症、息肉及吸菸喝酒多都會引起其輕度增高。如果體檢發現CEA增高,一方面可定期檢查大便常規、腸鏡、胃鏡、胸片等,另一方面要注意飲食及改變一些不良生活習慣。而確診腫瘤需要綜合考慮。

  體檢發現癌胚抗原(CEA)偏高時可以採取以下策略:

  1、到醫院做一個全面的進一步防癌體檢。

  2、聽從醫生建議,在一段時間內動態監測癌胚抗原。
  3、找腫瘤專科醫師詳細體檢並全面分析化驗結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