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很多人擔心寶寶生下來沒有奶,著急喝催奶湯,殊不知產後有一個關鍵點,就是生理性漲奶,如果不科學處理,可能會導致嚴重漲奶,回奶,甚至乳腺炎。

  1、什麼是生理性漲奶?

  生理性漲奶是乳腺腺泡開始分泌成熟乳的過程,受到泌乳素的影響,腫脹變大。再加上此時產婦的奶量開始增加,乳房會變得十分充盈及腫脹,出現紅腫、疼痛,甚至發熱的症狀,這是因為乳房儲存了更多的乳汁、血液和其它體液的關係。之前經常靜脈輸液的媽媽,可能腫脹更嚴重些。

  生理性漲奶其實是身體為正常泌乳所要做的必然生理準備,你可能會感覺到乳房脹痛,痛感有時可達腋下,嚴重時雙乳緊繃發亮,感覺乳房硬得像石頭一樣,俗稱石頭奶,有時甚至會伴有短暫的發熱等症狀,一般體溫不會升高到38.5度以上(一般喝了催奶湯才會這樣,所以一般不建議第一週就喝大補湯),如果體溫超過38.5度,建議立即找催乳師或醫生尋求幫助。

  2、生理性漲奶主要發生在什麼時候?

  一般在產後2-5天(最常見的是3-4天)。也是泌乳二期來臨的訊號。

  孕媽媽在懷孕20周左右開始,就可以產生初乳,這是泌乳一期,懷孕此時乳房會分泌一種黃色透明的初乳,為日後哺乳作準備。有些婦女要到懷孕末期才有初乳產生,也屬正常。在產後30-40小時內奶量開始增加,這是泌乳二期;後面是泌乳三期。

  3、生理性漲奶持續多長時間?

  生理性奶漲的持續時間因人而異的,根據產婦體質不同,生理性奶漲時間不盡相同,不過最長不會超過48小時。

  4、生理性漲奶為什麼要多吸吮?

  泌乳一期和泌乳二期的泌乳機理與泌乳三期不同,這兩個階段的泌乳是由激素來主導的,也就是說,不管寶寶吸不吸,這兩個階段都會來臨,所以有的寶寶雖然從一生下來就因為各種原因母嬰分離,媽媽還是會出現漲奶。

  大量的臨床觀察表明:寶寶如果前兩天不吸或少吸媽媽乳房,產後3-4天,媽媽會經歷非常疼痛的漲奶。而且腫脹程度跟前期吸吮頻率和時長直接相關。

  5、生理性漲奶不建議讓老公幫忙吸!

  有些媽媽知道讓寶寶多吸能緩解乳漲,在某些時刻,她們可能就會讓老公幫忙吸出乳汁。實際上,寶寶吸與老公吸的力度並不一樣,成人口腔中的細菌很容易導致乳頭感染,不但無法緩解乳漲,還容易引發乳腺炎。

  6、漲奶期切忌野蠻按摩。

  乳汁淤積時,區域性壓力大,而水腫擠壓到乳腺管會讓乳汁更難排出,如果直接在硬塊位置大力按揉,相當於在已經水腫的組織上再施加外力。不僅乳汁排不出多少,更重要的是會導致乳腺組織、淋巴組織、面板等被外力損傷。很多乳腺炎甚至化膿性乳腺炎都是不當的大力按揉所致!

  7、生理性漲奶可以熱敷嗎?

  這點專家們也是有爭議的,建議不要過度熱敷,因為有時反而會使血管充血腫脹。

  怎麼樣熱敷才能得當?往往新媽媽是很難掌握尺度的。如果不能及時搬空後產生的新奶,乳漲只會更嚴重。

  當奶漲發生時,奶漲之所以會引發難忍的疼痛,就是因為乳腺管過度脹大、紅腫引起的,此時若再熱敷,只會讓脹痛更加嚴重。

  所以,一般不建議媽媽採用熱敷方法。除非一些虛性的缺乳,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采取熱敷。

  8、發生了奶漲怎麼辦?

  生理性奶漲,緩解疼痛和等待乳腺腺泡的恢復才是正確的方法。

  緩解疼痛有以下幾種方法:

  (1)專業人員按摩緩解,切忌野蠻操作,過度按摩;切忌自己隨意亂按;

  (2)寶寶每1-2.5小時,吸吮一次;如果乳房太堅硬,採用“反向壓迫軟化法”,把乳汁從寶寶銜乳的地方往後推,為寶寶軟化出一塊便於含接的“著陸地”,以便寶寶能深入含接,有效排空乳房;

  (3)休息時平躺,有助於液體藉助於重力的作用,從乳房流走;

  (4)消腫更重要:用捲心菜外敷在硬塊部分,二十分鐘左右換一次。

  9、每個人都會發生生理性奶漲嗎?

  很多媽媽甚至都不知道什麼是生理性奶漲的。早接觸,早吸吮,早開奶,是可以避免發生疼痛難忍的生理性奶漲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