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副主任醫師 唐鹹玉

  當前,酒精性肝病的患病率穩中有升,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發病率不斷攀升,且發病漸趨低齡化和大眾化。脂肪肝已成為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第一大肝臟疾病,並且越來越多的脂肪肝發生在包括慢性病毒性肝炎在內的其他型別慢性肝病患者中。

  一、什麼是脂肪肝

  脂肪肝是一種以肝細胞大泡性脂肪變性為病理特徵的異質性疾病,即各種原因引起的肝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包括酒精性肝病(ALD)、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及慢性丙型肝炎(CHC)等特殊型別脂肪肝。

  1、酒精性脂肪肝

  由於長期大量飲酒導致,一般超過5年,摺合乙醇量男性≥40g/d,女性≥20g/d,或2周內有大量飲酒史,摺合乙醇量〉80g/d;乙醇量(g)=飲酒量(ml)×乙醇含量(%)×0.8。嚴重者可發展成酒精性肝炎、肝纖維化和肝硬化。嚴重酗酒時可誘發廣泛肝細胞壞死,甚至肝功能衰竭。

  2、非酒精性脂肪肝

  與胰島素抵抗和遺傳易感性相關的代謝性肝臟損害,包括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多由於胰島素抵抗、代謝紊亂、肥胖和代謝綜合徵等,繼發性多由於營養不良、藥物、毒物等所致。

  二、脂肪肝的常見臨床表現

  脂肪肝早期大多沒有任何症狀,最常見的症狀是覺得疲倦、乏力,部分患者會有腹部脹滿或疼痛等表現。嚴重的脂肪肝患者可出現面板瘙癢、胃口差、噁心或嘔吐等症狀。如果疾病進一步發展到肝硬化,可以出現腹水、出血等嚴重併發症。有約50%的患者會出現肝臟腫大,在右上腹可以觸控到腫大的肝臟。

  三、什麼時候應該篩查脂肪肝

  1、超聲發現有脂肪性肝病或肝臟脂質沉積;

  2、有不明原因的肝功能異常;

  3、肥胖、高脂血症、2 型糖尿病以及長期過量飲酒等高危人群。

  四、注意定期監測

  常規檢測專案

  ①全血細胞計數;

  ②肝功能生化指標;

  ③血脂全套;

  ④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空腹血糖≥5.6 mmol/L且無糖尿病史者應做75g 葡萄糖耐量試驗;

  ⑤血尿酸。

  可供選擇的參考檢測指標

  ①胰島素水平評估糖尿病風險;

  ②全血黏度、尿微量白蛋白、血同型半胱氨酸等檢測代謝綜合徵有關組分;

  ③超聲檢查頸動脈內中膜厚度和斑塊;常規或動態心電圖,必要時運動平板試驗、冠脈CT或造影等評估心血管疾病風險;

  ④血清鐵蛋白、超敏反應蛋白、腫瘤壞死因子、白介素(11)-6、脂聯素、瘦素和細胞角蛋白-18 等,評估肝臟炎症程度。

  推薦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每3~6個月測量體質量、腰圍、血壓、肝功能、血脂和血糖等,每年進行包括肝臟、膽囊和脾臟在內的上腹部超聲檢查。

  五、個人如何應對脂肪肝

  1、運動

  中等量有氧運動(如騎自行車、快速步行、游泳、跳舞等),每週4次以上,累計時間至少150~250min,運動後靶心率>170-年齡。每週最好進行2次輕或中度阻力性肌肉運動(舉啞鈴、俯臥撐等),以獲得更大程度的代謝改善。應強調飲食和運動治療相結合。

  空腹血糖>14~16mmol/L、血糖波動較大、有糖尿病急性代謝併發症以及心腎等器官嚴重併發症者不宜過度運動。需警惕體重下降過快(每月體重下降大於5kg)有導致亞急性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和肝功能衰竭的可能。

  2、飲食

  合併超重/肥胖的脂肪性肝病患者應控制膳食熱卡總量,建議每日減少500kcal熱量飲食,旨在半年內體質量下降5%~10%。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低糖低脂的平衡膳食,減少含蔗糖或果糖飲料以及飽和脂肪(動物脂肪和棕桐油等)和反式脂肪(油炸食品)的攝入,增加膳食纖維(豆類、穀物類、蔬菜和水果等)含量。極低熱卡飲食治療肥胖症需在臨床營養師指導下進行。合併營養不良的脂肪性肝病患者,需在營養師指導下保證熱量氮質正平衡,並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3、酒

  過量飲酒者需戒酒或顯著減少飲酒量並防治戒斷綜合徵。中醫藥具有多向調節作用,在改善肝功能、調降血脂、阻滯肝纖維化的演變方面,具有一定的優勢。非酒精性脂肪肝中醫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肝鬱氣滯型

  主要表現為肝區不適,兩脅脹痛,抑鬱煩悶,胸悶,喜嘆息。可伴有噯氣、進食減少,大便不調,女性還可伴有月經失調、乳房脹痛等,舌紅,苔白而薄,脈弦滑或弦細。可用方藥:柴胡疏肝散加減(香附、陳皮、澤瀉、枳殼、法夏、鬱金、白芍、大黃、山楂、生甘草)

  肝鬱脾虛型

  常見脅肋部脹悶,抑鬱不舒,倦怠乏力,腹痛欲瀉,可伴有腹脹、食慾不佳、噁心欲吐、嘆氣,舌質淡紅,苔薄白或白,有齒痕,脈弦細。可用方藥:逍遙散加減(醋柴胡、炒白朮、薄荷、炒白芍、當歸、茯苓、山楂、生薑、生甘草)

  痰溼內阻型

  體態肥胖,右脅不適或脹悶,周身困重,大便黏滯不爽,可有脘腹脹滿、倦怠無力、食慾不佳、頭暈噁心,舌淡苔白膩,脈沉滑。可用方藥:二陳湯加減(法半夏、陳皮、茯苓、澤瀉、萊菔子、山楂、葛根、黃精、生白朮、藿香、甘草)

  溼熱蘊結型

  右脅肋部脹痛,周身困重,脘腹脹滿或疼痛,大便黏膩不爽,可伴身目發黃,小便色黃,口中黏滯,口乾口苦,舌紅苔黃膩,脈弦滑或濡數。可用方藥:茵陳蒿湯加減(茵陳、梔子、大黃、虎杖、厚朴、車前草、茯苓、生白朮、豬苓、澤瀉)

  痰瘀互結型

  脅肋刺痛或鈍痛,面色晦暗,形體肥胖,可有胸脘痞滿,咯吐痰涎,厭油,舌暗紅,有瘀斑,舌體胖大,邊有齒痕,苔膩,脈弦滑或澀。可用方藥:膈下逐瘀湯和二陳湯湯加減(柴胡、當歸、桃仁、五靈脂、穿山甲、丹皮、赤芍、大腹皮、茯苓、生白朮、陳皮、半夏、枳實)

  小貼士:中醫治病講究四診合參、辨證論治,要考慮體質、舌脈、症狀、體徵、四時氣候、五運六氣等多個因素,因此,切勿盲目服藥,最好在專科醫師的指導辨證遣方,隨證加減,進行靈活應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