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王清賢

  霜降節氣含有天氣漸冷,初霜出現的意思,一方面秋燥明顯,燥易傷津,另一方面,霜降15天后即是立冬,這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是陽氣由收到藏的過渡。民間有諺語“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而且應先“補重陽”,後“補霜降”,認為“補秋”比“補冬”更要緊,正如俗話說“補冬不如補霜降”。

  膳食:忌辛辣刺激,宜喝粥喝湯

  霜降之時乃深秋之季,在五行中屬金,在人體五臟中對應肺。中醫認為,秋季宜收不宜散,辛味發散洩肺,此時應少吃一些辛辣的食品,如姜,蔥,蒜,辣椒等,尤其是辛辣火鍋,燒烤要少吃,以防“上火”。此外,由於天氣漸冷,寒冷的刺激易擾亂胃腸蠕動的正常規律,此時,少食多餐有助於減輕胃腸負擔。

  飲食調養方面,根據中醫養生觀點,秋要平補,同時注意健脾養胃,調補肝腎。應選用氣平味淡、作用和緩的食品,以湯類、粥類最為適宜。柿子,秋梨,蘋果,橄欖,栗子,甘蔗,香蕉,柑橘,葡萄等,都是此節氣適宜的水果。柿子果味甜,汁多肉細,適口,古人贊其“色勝金衣,甘逾玉液”。在我國的一些地方,霜降時節要吃柿子,能補筋骨,是非常不錯的霜降食品。但柿子不能多吃,也不能空腹吃,更忌與酸性食物同吃,以免形成“胃柿結石”。

  防病:重保暖,防心腦、唿吸病

  霜降是秋冬氣候的轉折點,自然界陽氣將日衰,此時陰氣更勝於前,自然界植物開始凋零,枝葉枯落,大自然將會呈現一派蕭條景象。一方面霜降期間的晝夜溫差變得更大,有些地區甚至可達10攝氏度以上,一些體質虛弱,抵抗力低下及患有慢性疾病者面板和唿吸系統難以適應,感冒發燒以及其他一些唿吸道疾病發病增多,如過敏性哮喘,支氣管炎等。同時氣溫驟降,人體的血管受到寒冷刺激後,一些心腦血管疾病如冠心病,腦梗等發病率也開始上升。

  為預防這些疾病,首先要注意保暖,有哮喘發作史的人尤其要注意增減衣服,外出時可戴口罩,避免寒冷對唿吸道的刺激。因此,秋風瑟瑟之中,切忌受寒,注意保暖尤為重要。

  此外,膝關節骨性關節炎俗稱“老寒腿”的發生與氣候關係密切,尤其霜降天氣轉涼時更易發生。此時老年人應適當注意膝關節的保暖防寒;其次,要進行合理的體育鍛煉,如打太極拳,慢跑,做各種體操等。目前,一些年輕女性仍然穿短裙,吃冷飲,也應儘量克服,避免膝關節及其他病變。

  情志:悲秋宜忘憂

  保持良好的情緒心態也是霜降養生的一個重要內容。中醫認為,秋季對應七情之悲憂,霜降之時天氣漸冷,陽光減少,風起葉落甚至悽風冷雨,容易引起人們心中的淒涼之感,尤其老年人易產生孤獨淒涼感,從而終日悶悶不樂,情緒憂鬱,不利於身心健康。宋代養生學家陳直曾說“秋時悽風殘雨,老人多傷感,若顏色不樂,便須多方誘說,使悅其心神,則忘其憂思”,意思是要因勢利導,積極宣洩,培養樂觀豁達的心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