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王振華

  得了蕁麻疹,尤其是慢性蕁麻疹,尋找其病因就成了患者和大夫的第一項工作。但是,很遺憾,由於種種原因,迄今為止,僅僅有少部分患者能夠找到病因,得以“去根”,而多達3/4的患者還在尋找病因的路上忙碌。儘管如此,下面的方方面面的病因還需要逐一排查。

  1、食物和食物新增劑。動物性食物主要有魚、蝦、蛋、奶、蟹等,植物性食物有竹筍、茄子、菠菜、蘋果、李子、桃子等等。食物中的新增劑如色素、防腐劑、酵母、水楊酸等。

  2、吸入物。動物皮屑、花粉、蟎蟲、真菌孢子、灰塵、甲醛、丙烯醛、除蟲菊類殺蟲劑等。

  3、感染。包括細菌感染如扁桃體炎、癤子、呼吸道感染、膽囊炎、胰腺炎、鼻竇炎、闌尾炎胃部幽門螺桿菌感染等;病毒感染如病毒性肝炎、柯薩奇病毒感染、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等;寄生蟲感染如瘧原蟲、蛔蟲、鉤蟲、蟯蟲、溶組織阿米巴、絲蟲、血吸蟲、疥蟲等。

  4、藥物。青黴素、磺胺類、血清、疫苗等常引起免疫性蕁麻疹;阿司匹林及其它非甾體類抗炎藥、多黏菌素、筒箭毒鹼、嗎啡、可待因等常引起組胺釋放,直接導致蕁麻疹。

  5、物理因素。如冷、熱、日光照射、機械振動、受壓等。

  6、昆蟲叮咬或者昆蟲身體表面的物質。如蜜蜂、黃蜂、桑毛蟲、蜘蛛、飛蛾等。

  7、精神因素和內分泌改變。如精神緊張、害羞、情緒激動;月經期、絕經、妊娠等。

  8、內科疾病。系統性紅斑狼瘡、淋巴瘤等惡性腫瘤、甲亢、風溼和類風溼、肝病、潰瘍病、糖尿病等。

  9、遺傳因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