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副主任醫師 劉金玲

  標準隨訪方案

  血糖監測

  糖化血紅蛋白(HbA1c):HbA1c是長期控制血糖最重要的評估指標(正常值4-6%),也是指導臨床治療方案調整的重要依據之一。在治療之初至少每三個月檢測一次,一旦達到治療目標可每六個月檢查一次。患有血紅蛋白異常性疾病的患者,HbA1c的檢測結果是不可靠的,應以空腹和/或餐後靜脈血漿血糖為準。如果沒有實驗室,則可以應用指尖毛細血管血糖測定,但須定期校準;這樣的中心應定期介紹患者到有條件的中心檢查,或與上級中心實驗室建立聯絡,轉送標本。HbAlc測定應採用可溯源到DCCT曾使用的方法進行。

  自我血糖監測

  自我血糖監測是指導血糖控制達標的重要措施,也是減少低血糖風險的重要手段。指尖毛細血管血糖檢測是最理想的方法,但如條件所限不能查血糖,尿糖的檢測包括定量尿糖檢測也是可以接受的。

  自我血糖監測適用於所有糖尿病患者,但對注射胰島素和妊娠期的患者,為了達到嚴格控制血糖,同時減少低血糖的發生,這些患者必須進行自我血糖監測。對於那些沒有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有一些證據顯示自我血糖監測有利於改善血糖控制,但也有不支援的證據。

  自我血糖監測的頻率取決於治療的目標和方式。

  ■血糖控制差的病人或病情危重者應每天監測4-7次,直到病情穩定,血糖得到控制。當病情穩定或已達血糖控制目標時可每週監測1-2天。

  ■使用胰島素治療者在治療開始階段每日至少監測血糖5次,達到治療目標後每日監測2-4次;使用口服藥和生活方式干預的患者達標後每週監測血糖2-4次。

  血糖監測時間

  ■餐前血糖檢測,當血糖水平很高時空腹血糖水平是首先要關注的,有低血糖風險者(老年人,血糖控制較好者)也應測定餐前血糖。

  ■餐後2小時血糖監測適用於空腹血糖已獲良好控制但仍不能達到治療目標者。

  ■睡前血糖監測適用於注射胰島素的患者,特別是注射中長效胰島素的患者。

  ■夜間血糖監測適用於胰島素治療已接近治療目標而空腹血糖仍高者。

  ■出現低血糖症狀時應及時監測血糖。

  ■劇烈運動前後宜監測血糖。

  血糖監測方案

  ■使用基礎胰島素的患者在血糖達標前每週監測3天空腹血糖,每兩週複診1次,複診前一天加測5點血糖譜;在血糖達標後每週監測3次血糖,即:空腹、早餐後和晚餐後,每月複診1次,複診前一天加測5點血糖譜。

  ■使用預混胰島素者在血糖達標前每週監測3天空腹血糖和3次晚餐前血糖,每兩週複診1次,複診前一天加測5點血糖譜;在血糖達標後每週監測3次血糖,即:空腹、晚餐前和晚餐後,每月複診1次,複診前一天加測5點血糖譜。

  ■未使用胰島素治療者的強化血糖監測方案:每週3天每天5到7點血糖監測,主要在藥物調整期間使用。

  ■未使用胰島素治療的低強度血糖監測方案:每週三天每天一餐前後或每週三天早餐前睡前的血糖監測,以此既掌握血糖控制趨勢又能瞭解進餐對血糖的影響,如疑有無症狀低血糖則應重點監測餐前血糖。

  血糖監測的指導和質控

  開始自我血糖監測前應由醫生或護士對糖尿病患者進行監測技術和監測方法的指導,包括如何測血糖,何時監測,監測頻率和如何記錄監測結果。醫生或糖尿病管理小組每年應檢查1-2次患者自我血糖監測技術和校準血糖儀,尤其是自我監測結果與糖化血紅蛋白或臨床情況不符時。

  尿糖的自我監測

  雖然自我血糖監測是最理想的血糖監測手段,但有時受條件所限無法作血糖時,也可以採用尿糖測定來進行自我監測。尿糖的控制目標是任何時間尿糖均為陰性,但是尿糖監測對發現低血糖沒有幫助;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如腎糖閾增高(如在老年人)或降低(妊娠)時,尿糖監測沒有意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