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住院醫師 郭建超

  春節到了,親戚朋友少不了要一起聚聚,免不了要吃吃喝喝,可是,對於一些胃不好、胰腺不好、肝膽不好以及患有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的朋友來說,春節期間也不能放縱自己,要注意控制飲食,那麼這些人在春節期間應該如何健康飲食呢?

  胃炎患者春節飲食注意

  1、少食多餐,定時定量

  一般可採用4~5餐/日,避免無節律性飲食和暴飲暴食。

  2、溫和飲食

  溫和飲食是一種無刺激、少油膩、含低纖維質、易於消化的飲食。過酸、過辣、過鹹、過冷、過熱、過硬和過分粗糙的刺激性食物,都不利於胃黏膜。

  3、營養均衡

  儘可能廣泛地選擇各種食物,以獲得各類營養素。對出現貧血或營養不良的人,可在飲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質和鐵的食物,並注意各種維生素的補充。

  4、易消化

  食物的製作要細、軟、爛。烹調方式宜煮、蒸、燴、燜、水滑為主。不宜用油煎、炸、暴炒、煙燻、醃臘、冷拌等。

  胰腺炎患者春節飲食注意

  春節期間,美味佳餚豐富,如過量進食容易造成胰腺壓力,會刺激胰腺大量分泌胰液,造成胰管壓力增高,致使胰管破裂,誘發急性胰腺炎。

  春節期間預防急性胰腺炎,要做到“三忌一宜”,三忌即忌暴飲暴食、忌過量高脂飲食、忌過量飲酒。一宜即宜食用清淡、低脂、易消化的飲食。

  肝膽疾病患者春節飲食注意

  1、食物要容易消化

  飲食上可選用紅薯、小麥粉、小米、西紅柿、菜花、萵筍、獼猴桃、草莓、牛奶及奶製品等。

  2、減少脂肪攝入

  肝膽疾病患者對脂肪的消化、吸收和排洩有障礙。飲食上注意不宜進食太多的脂肪,如肥肉、油炸食品、乾果類、香腸等。

  3、多補充維生素

  可適當多吃胡蘿蔔、菜花、黃花萊、白菜、無花果、大棗等。

  4、少食富含粗纖維的蔬菜

  應儘量少食芹菜、黃花菜等富含粗纖維的蔬菜,即使食用也應煮軟、煮爛,細嚼慢嚥。

  5、忌飲酒

  長期飲酒導致脂肪性肝炎,加重原發疾病,因此肝炎病人應滴酒不沾。

  6、忌生冷

  肝病患者多脾胃虛弱,生冷食物都會引起胃腸道不適、往往會造成腸炎,導致感染而加重病情。

  高血脂患者春節飲食注意

  1、高血脂是威脅健康的一大疾病,生活中高血脂的患者不斷增加,高血脂的患者節日期間一定要注意飲食。

  2、少吃動物脂肪。動物脂肪膽固醇含量高,可加速動脈硬化。如動物的肝、腦、心等應少吃。

  3、限制鈉鹽的攝入。應以清淡為宜,少吃鹹食。吃鹽過多,會使血管硬化和血壓升高。

  4、戒菸忌酒。飲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縮,血壓升高,還可促使鈣鹽、膽固醇等沉積於血管壁,加速動脈硬化。大量、長期飲酒,更易誘發動脈硬化,加重高血脂。

  高血壓患者春節飲食注意

  1、限制鈉鹽的攝入

  儘可能減少烹呼叫鹽,使用可定量的鹽勺,每天食鹽量不超過6g;減少味精、醬油等含鈉鹽的調味品用量;少食或不食含鈉鹽量較高的各類加工食品,如鹹菜、火腿、香腸以及各類炒貨;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攝入量。

  2、限制飲酒

  飲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大量、長期飲酒,更易誘發動脈硬化,加重高血壓。

  忌飲濃茶。高血壓病患者忌飲濃茶,尤其是忌飲濃烈紅茶。因為紅茶中所含的茶鹼最高,可以引起大腦興奮、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適,從而使血壓上升。

  3、少食辛辣和精細食物

  辛辣和精細食物可使大便乾燥難排,易導致大便祕結,患者排便時,會使腹壓升高,血壓驟升,誘發腦出血。

  糖尿病患者春節飲食注意

  春節期間各種聚會、聚餐特別多,生活飲食規律難免會被打亂,但糖友這時候也不能放鬆,及時監測血糖及做好飲食注意很關鍵。

  1、控制食物總熱量攝入

  飲食控制的總原則是控制總熱量,營養要平衡,進餐要定時,增加膳食纖維攝入。

  2、少油、少糖、少鹽

  在烹調方法上宜選用蒸、煮、燙、燉等,減少油脂的吸收。糖尿病合併高血壓、心臟病的人,口味宜清淡,減少鈉鹽攝入,少食用醃製品,如鹹魚、鹹肉、鹹菜等;糖尿病合併腎病的人則要少吃肉蛋類食物及豆製品。

  3、拒絕零食陷阱

  磕著花生瓜子看春晚固然很愜意,但對於糖友來說,會在不知不覺中攝入過多的熱量,導致血糖急劇升高。

  4、合理安排水果進食時間

  進食水果可安排在空腹或者兩餐之間,要特別注意的是,吃了水果,相應的應減少主食的進食量。

  病從口入,春節期間家中應常備一些藥品,如果飲食不善,及時用藥,以免造成麻煩。同時要注意食品衛生,到正規場所用餐,防止春節期間吃到不衛生食物而吃壞身體。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