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任醫師 辛學知

  相關資料顯示,全球結直腸癌發病1360602例,位於肺癌、乳腺癌之後,居惡性腫瘤第3位;世界結直腸癌死亡693881例,位於肺癌、肝癌和胃癌之後,居惡性腫瘤第4位。世界結直腸癌發病死亡比例均隨時間而增加,且整體趨勢為男性高於女性,發達地區高於欠發達地區,城市高於農村。

  直腸癌的最佳手術治療方法是什麼?

  直腸癌的手術治療:是早期直腸癌的首選治療方法,治療效果明顯。直腸癌的手術治療也可用於中晚期沒有手術禁忌證的患者,可以切除直腸癌的轉移灶,但療效不理想。無論是早期還是中晚期直腸癌的手術治療都易復發轉移。術後聯合生物免疫治療,利用自身免疫細胞進行抗癌治療,可以有效鞏固手術效果,有效的防癌轉移防癌復發。

  一、“miles手術”

  即會陰聯合直腸癌根治術,主要適用於以下情況:

  1、全身一般狀態較好,重要臟器功能可耐受手術者。

  2、肛管癌。

  3、進展期直腸癌,浸潤型瀰漫性生長、黏液腺癌或年輕病人,無遠隔臟器轉移者。

  4、進展期直腸癌,雖為限局型、分化型癌,但淋巴結已有明顯轉移,或癌周有明顯浸潤者,亦應行本手術。

  5、進展期直腸癌,限局型,但位於直腸下段(肛緣6釐米以內),施行根治手術,切除癌腫遠側腸管和周圍組織,切除必須包括肛提肌時。

  二、“Dixon手術”

  即直腸低位前切除術,或稱經腹直腸癌切除術。

  目前這是應用最多的直腸癌根治術,一般適用於癌腫距齒狀線5cm以上,遠端切緣距癌腫下緣2cm以上,以能根治、切除癌腫為原則。

  由於吻合口位於齒狀線附近,在術後的一段時期內病人出現便次增多,排便控制功能較差。近年來有人採用J形結腸袋於直腸下段或肛門吻合,近期內可以改善控便功能,減少排便次數。是否製備J形結腸儲袋,主要是根據殘留的直腸長度;殘留的直腸長度少於3cm,J形儲袋與直腸吻合在術後一年內的控便能力較直腸吻合好。

  此手術的損傷性小,且能保留原有肛門,較為理想。若癌腫體積較大,並已浸潤周圍組織,則不宜採用。

  三、“hartmann手術”

  即經腹直腸癌切除、近端造口、遠端封閉手術,適用於因全身一般情況很差,不能耐受Miles手術或急性梗阻不宜行Dixon手術的直腸癌病人。

  總結

  直腸癌根治術有多種手術方式,但經典的術式仍然是Miles手術和Dixon手術。隨著腹腔鏡技術的提高和器械的改進,腹腔鏡直腸癌切除術也在不斷髮展,這種微創手術具有創傷小、住院時間短、術後恢復快、腹壁疤痕小等優點,而且對於惡性腫瘤,腹腔鏡手術同樣能達到根治的目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