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治醫師 張珣

  臨床上遇見很多病人,因為反覆的上腹痛、上腹脹、餐後飽脹、胃灼熱、反酸、噯氣等症狀就診,而做胃鏡檢查時通常可以看見胃粘膜不同程度的充血。因此,絕大多數胃病患者順理成章的診斷為“慢性胃炎”,於是按照慢性胃炎開藥吃。但是許多慢性胃炎患者出現長期吃多種胃藥也不見好轉,另外有一些在吃藥期間症狀好轉或消失,一旦停藥後又會復發。其實出現這些情況可能是一下幾個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引起胃病的原因未去除:比如吸菸、飲酒等不良嗜好,熬夜、進食不規律等不良生活習慣,以及長期精神緊張,心理壓力大等都可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亂,表現為胃不舒服。如果這些負性影響不去除,只想著吃藥徹底治好胃病,無異於揚湯止沸了。

  幽門螺桿菌未清除:幽門螺桿菌專門生長於胃粘膜中,並引起多種胃病,包括慢性胃炎。因為它是引起胃炎的元凶,不徹底清除之,只服用一般的胃藥(如抑制胃酸藥、保護胃粘膜藥),就只能見效於一時。停藥後不久,細菌又再度引發炎症,症狀復發。

  然而,更普遍的原因是:很多胃病病人並不是胃炎惹的禍,他們患的是一種叫做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這個病的症狀與胃炎相似,所以容易造成誤診。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主要表現為:來自上腹部的疼痛或灼燒感,或飽脹感,或食慾欠佳、噯氣、呃逆、餐後嘔吐等症狀。這些症狀長期存在,時輕時重。因為病程長,患者通常會多次就診,經過化驗血液、腹部B超、胃鏡等多種檢查,卻無明顯異常,僅僅胃鏡診斷為慢性胃炎。此外這種疾病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各種藥物似乎都沒有很好的療效,服藥也許緩解一些,但是停藥容易復發。引起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主要病因有:胃腸運動功能障礙、胃腸敏感性增高、胃酸分泌增加、幽門螺桿菌感染、心理異常。

  治療上主要是對症治療為主。提高患者對疾病的正確認識,排出緊張情緒,改善其生活習慣、飲食習慣、調整飲食結構、儘量去除病因。餐後不適綜合徵常表現為餐後飽脹、噯氣,原因多為胃腸功能障礙,用藥多使用促胃腸動力藥物,如嗎丁啉、莫沙必利等。而上腹痛綜合徵多表現為上腹痛或燒灼感,與進食關係不大,原因多是胃酸過多引起,因此可採用抑制胃酸的藥物如奧美拉唑、雷貝拉唑,配合保護胃粘膜藥物如鋁碳酸鎂片。對於各種治療無效,經過心理測試存在心理異常的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抗焦慮、抗抑鬱藥物,也可以很好的控制胃病症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