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陳國玲

  小孩兒流淚的常見原因是先天性鼻淚管阻塞導致的新生兒淚囊炎。鼻淚管是淚液排出管道的一部分,是淚液排出管道中形成最遲的。常常到出生時鼻淚管下端仍有一粘膜皺襞部分(Hasner瓣)或全部遮蓋鼻淚管開口,一般在出生後幾個月內可自行完成“管道化” ,鼻淚管通暢了,孩子也就不流眼淚了。鼻淚管及Hasner瓣的模式圖如下:

  鼻淚管阻塞的臨床表現為眼睛裡經常存著眼淚,當伴有分泌物,擠壓內眼角往往會有膿性的分泌物從內眼角溢位時,則發生了新生兒淚囊炎。由於大多數孩子的鼻淚管慢慢會完成“管道化”,所以,單純表現為流眼淚時,不需要用藥,可以區域性按摩的方法以促使鼻淚管下端開放(手法:自下瞼眶下線內側與眼球之間向下壓迫,見下圖);如果伴有分泌物,則需要區域性點眼水(如託百士眼水,每日3~4次)。大多數的患兒可隨著鼻淚管開口自行發育開通而自愈,或經過區域性按摩壓迫而痊癒。若保守治療無效,半歲以後可考慮淚道探通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