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劉夫玲

  新生兒淚囊炎,這是患病率較高的兒童先天性眼病,患病率達5%~6%。該病主要表現為患兒生後不久總是無原因的流眼淚,也就是不哭鬧時也“眼淚汪汪”,眼睛經常出現粘液或者膿性分泌物,可單眼或雙眼發病。常見病因是鼻淚管末端的Hasner 瓣發生膜性阻塞所致,導致持續流淚和感染;或者由於鼻淚管下端發育不完全,沒有完成“管道化”導致。該病若不積極治療,易發展為急慢性淚囊炎,以及併發許多其他眼科疾病,如結膜炎、角膜炎、角膜潰瘍、淚囊瘻等。

  ◆新生兒淚囊炎治療:

  治療方法有保守治療和淚道沖洗、淚道探通術和淚道插管術等。 保守治療主要是指淚囊按摩,方法:家長用手指食指或者棉棒在內眼角稍偏下部面板(淚囊區)適度力量按摩擠壓,按壓後眼角可能有粘液或濃樣分泌物溢位(提示按壓用力比較得當),再用棉棒擦拭清潔分泌物後,配合抗菌素眼液(如託百士眼液)點眼,每天3-4次。淚囊按摩目的促使鼻淚管下口開放。

  ◆淚道探通術的時機選擇:

  淚道沖洗及淚道探通術為治療新生兒淚囊炎的較好方法。雖然按摩法能使部分患兒治癒,但有些病例因鼻淚管下段阻塞膜較厚,按摩機械力無法使膜破裂。若上述淚囊按摩保守治療無效,主張儘早採用淚道探通治療。淚道探通術是用機械方法解決鼻淚管的先天性阻塞,使其引流通暢,再配合區域性抗生素的治療,使炎症很快得到控制,相應的症狀亦很快消失該術式操作簡單,只要操作得當,很少有併發症產生。

  目前選擇的淚道探通時機更趨於小齡化,一般選擇在生後2-4月齡保守治療無效後,即可選擇淚道沖洗和淚道探通術,成功率高達90%以上,多數患兒能治癒。當然,對先天淚道畸形或骨性狹窄的患兒不能強行多次的淚道探通。

  ◆小兒淚道探通無效時怎麼辦?

  淚道探通術對新生兒淚囊炎儘管成功率很高,對反覆淚道探通不成功者的兒童,淚道插管術是首選的治療方法。一般淚道探通術2-3次無效,說明鼻淚管下端發育不完全或者骨性狹窄的可能性大,多次淚道探通可能造成淚道管壁粘膜損傷粘連加重。微創支架淚道插管術適用於低齡兒童,一般適合2歲以上的的淚道阻塞患兒。

  ◆提醒:

  小兒流淚的原因有以下病因:最常見的是新生兒淚囊炎和先天淚道阻塞,其他原因:先天性眼瞼內翻倒睫;過敏性結膜炎;先天性青光眼。新生兒淚囊炎患者一般在出生一個月左右即可發病,父母如果發現寶寶不哭不鬧也會“默默流淚”,就應及時帶孩子到醫院進行檢查,明確流眼淚的原因,及時治療就診和治療。此外,由於新生兒淚囊炎的初期治療為保守治療,保守期時間的掌握對於非保守的治療效果有很大影響。 保守時間長,淚道纖維化瘢痕化加劇,不利於下一步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