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樑鬥立

  新生兒淚囊炎由於其在新生兒中的發病率較高,而由於孩子較小家長對這類孩子的護理就顯得尤為重要,下面我們就來介紹一下家長在家中護理孩子的一些方法和注意事項:

  1、家長在家中將患兒毛巾、臉盆與家人分開,護理患兒眼部前、後都要洗手。

  2、室內的溫度不要過高,並且要適當通風,避免孩子出現感冒等全身疾病。

  3、對於眼屎多,結膜充血的孩子,家長應該用棉籤蘸上溫開水或生理鹽水(切不可用食用鹽自行衝配)清潔嬰兒的兩眼,不要讓分泌物長時間粘在孩子眼部,如果分泌物粘稠不易清理,可先用生理鹽水紗布溼敷,或用棉籤蘸生理鹽水軟化後再做清理。方法是由內眼角到外眼角,輕輕地揩拭,嬰兒面板細嫩,家長要精細操作。

  4、如果孩子眼部分泌物較多應遵醫囑按時用眼藥。滴藥前洗淨雙手,剪指甲,先擠壓排空淚囊內分泌物再滴藥,使藥液易於進入淚囊。清醒患兒滴眼藥時常需兩人合作,一人固定患兒頭部及四肢,一人輕按下眼瞼,滴入眼藥1滴;如果只有一人護理孩子時,可趁患兒熟睡時點藥。同樣是一手輕拉下眼皮,另一手滴入眼藥1滴。注意藥瓶不要舉得過高,那樣藥水滴入時會刺激眼睛。但也不能舉得太低,以防瓶口觸及眼睛,一般1~2cm為宜。瓶蓋應倒立放置,瓶口不能觸及其它物品,用後及時蓋上,防止汙染。眼藥瓶應儲存在陰涼處。滴藥後藥水溢位,可用清潔幹棉球或乾淨的面巾紙拭去,避免用不潔物品擦雙眼。如果孩子並沒有明顯的眼部分泌物切不可長時間應用抗生素類藥物滴眼。

  5、家長在家中為患兒做淚囊按摩有時會使孩子的阻塞自愈,尤其是月齡較小的孩子。淚囊區的按摩方法簡單並且安全方便,患兒也無痛苦,並不受時間和地點的限制。所以家長可以每天都堅持為孩子按摩。一般每天做2~3次,每次按摩4~5下。具體的方法請參照我們網頁中關於淚囊按摩的介紹。

  6、注意嬰兒眼周面板的護理:患兒由於淚水及膿性分泌物浸漬容易導致眼瞼周圍面板溼疹,可以使用眼膏塗搽,塗搽時動作要輕柔,以免損傷患兒的面板。但最關鍵的還是及時清理孩子眼部的分泌物以減輕對面板的刺激。

  做好這些護理,如果孩子在4個月左右仍不能自行通暢那麼就應該去醫院做進一步的治療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