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陳國玲

  嬰兒期孩子的的眼睛淚汪汪的,常見的眼病是新生兒倒睫和淚囊炎。倒睫引起眼睛淚汪汪,是由於指睫毛倒向眼球方向、觸及眼球所致,孩子家長可以自行判斷(下瞼睫毛有一部分是倒向眼球方向的);

  而新生兒淚囊炎是由於鼻淚管阻塞導致淚道不通引起的流眼淚(淚道的模式圖見下圖)。

  新生兒淚囊炎的確診需要到帶孩子到眼科做淚道沖洗檢查。確診為新生兒淚囊炎的治療方法是:

  1、如果伴有眼部的分泌物增多,可先用手指有規律地壓迫淚囊區(即:自下瞼眶下緣內側與眼球之間向下壓迫),壓迫數次後,再點抗生素眼液如託百士眼水,每日3~4次;

  2、如果沒有分泌物,可以只是區域性按摩,方法同上(即:自下瞼眶下緣內側與眼球之間向下壓迫)。

  堅持按摩,大多數患兒可自愈;如果仍然無效,6個月以後可考慮淚道探通術(淚道探通術很簡單,不需要住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