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石磊

  希望越來越多心急如焚困惑於此的初為人父母看到此文,一來減少不必要的煩惱,二來透徹瞭解此疾,科學地配合醫生,攜手完成治療過程,贏得最佳的治療結果。

  新生兒淚囊炎是越來越常見的嬰幼兒淚道疾病。此疾特點是嬰兒出生後,單眼或雙眼流淚,眼眵多,應用抗菌素藥物滴眼後,會出現好轉但反覆發作,不能痊癒。

  很多家長自責沒護理好孩子,其實此疾是孩子出生後因為淚道殘膜未退,眼淚不能正常從淚道流走,致使淚囊瀦留淚液形成繼發感染造成。較為嚴重者出現急性淚囊炎擴散,形成眶蜂窩組織炎,極易形成海綿竇血栓,侵犯大腦,形成腦膜炎等嚴重後果,所以新生兒淚囊炎需積極治療。

  患兒流淚眼眵多的症狀出現是必然發生的,只是每個嬰兒發生時間不同而已。此疾處理的核心是解除阻塞,通暢淚道。藥物治療只能控制繼發炎症,不能根本解決問題。部分嬰幼兒在出生後三個月內有自愈的傾向,配合正確的淚囊按摩方法和淚道炎症護理能痊癒。一般出生後90天后仍不能好轉的需要到醫院做淚道沖洗,即在表面麻醉的前提下,家長配合控制小孩平臥位,限制頭部轉動,由護士使用無損傷淚道探針探入淚小管,然後用沖洗液加壓衝擊淚道殘膜使其破裂,解除阻塞。這個處置無痛苦,無損傷,不疼痛,屬於護士處置範疇,孩子哭鬧估計多是因為體位受限或眼部在處置中感覺發脹的原因。

  淚道沖洗仍然不能解決問題的病例,則考慮淚道探通。這個是有損傷的處理,可局麻下操作。淚道探通是使用鐵質探針刺入淚道全程,直接破壞淚道殘膜,使淚道開放。局麻下操作是在門診護士執行,優點是避免了住院全麻的風險和不便,缺點是成功率低,易形成假道,對後期治療形成阻礙;易形成淚小點撕裂,淚道黏膜損傷二次粘連;淚囊破損易形成炎症在眶周組織蔓延形成蜂窩組織炎等。這些影響成功的因素本質上是由於患兒哭鬧,搖晃,面部肌肉收縮形成非生理性區域性組織變形異位,增加操作準確性,另外操作者心理壓力大也是影響最終成功率的一個因素。門診淚道探通最大的缺點是沒有後備手段的可實施性,如淚道鐳射,淚道插管,淚道支架等。所以,門診淚道探通失敗後仍需住院全麻下手術解決。

  不建議局麻下進行淚道探通。由於麻醉領域的技術發展,全麻並不能造成人們普遍擔心的影響大腦神經系統發育或障礙的情況,安全性得到極大地提升,所以很多手術在全麻下得以實施變成可能。全麻下進行淚道探通操作就避免上述門診局麻下的諸多缺點,成功率大大提高,最重要的是可提供淚道插管、淚道鐳射或淚道支架的後備支援,大大提升手術成功率和手術質量。患兒術後恢復快,炎症反應輕,更重要的避免了國人普遍忽視的患兒心理陰影層面的危機,使得患兒身心健康均得到很好地保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