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任醫師 辛學知

  在繁忙的生活中人們也許早已淡忘了去感受自然。感受綠色茂林深處的清幽和寂靜,伴著耳畔清脆的鳥鳴搜尋和捕捉我們似乎已經失去的自然。

  高位複雜性肛瘻是目前國內外公認的治療難題,是難治性肛腸疾病。其病因、病理髮雜,在診斷上有一定的難度。手術仍然是其主要治療方法,但是術後所導致的併發症,創面較大、易生膿腐壞死組織、癒合遲緩和一定程度的肛門功能障礙等,給患者生活帶來不便,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質量。因此,如何管理好肛瘻患者術後的創面,促進其癒合是肛腸科的一大難題。今天小編就帶大家看看術後創面癒合都有哪些有利的措施。

  1、中藥外敷

  中藥外敷是指通過各種散劑、膏劑等直接塗抹於患處的一種方法,具有清熱解毒、去腐生肌、活血消腫止痛的功效等。臨床上較為常用的如紅爐生肌散、生肌玉紅膏等。

  2、中藥薰洗

  中藥薰洗坐浴療法是中醫肛腸科術後創面的特色管理方法,適用於高位複雜性肛瘻術後,尤其是手術複雜、術後創面較大、易汙染感染的患者。通過薰洗坐浴既可以清潔創面、減少分泌物、避免創面感染、水腫,又可以減輕患者疼痛,軟化瘢痕,改善創面血液迴圈,促進傷口癒合。如臨床上常用的有銀花三黃愈瘍湯(銀花 30g,黃柏、朴硝、蒲公英、黃芩各25g,大黃 28g,槐角 20g)薰洗治療。

  3、負壓封閉引流

  負壓封閉創面引流技術是通過將吸引裝置與特殊的傷口敷料連線,使傷口保持在負壓狀態,從而達到創面治療目的。1994 年,裘華德引進負壓治療技術應用於普通外科手術以及感染性創面治療,並將之命名負壓封閉引流法(VSD)。1997 年,美國外科醫師 Argenta 和 Morykwas又利用封閉環境負壓吸引原理,發明了負壓輔助癒合(VAC)系統。VSD 是指用內含有引流管的聚乙烯酒精水化海藻鹽泡沫敷料,來覆蓋或填充面板、軟組織缺損的創面,再用生物半透膜對之進行封閉,使其成為一個密閉空間,最後把引流管接通負壓源,通過可控制的負壓來促進創面癒合的一種全新的治療方法。該治療技術優勢在於應用給予負壓以使創面中的血流量增加,以使創面周圍組織的血供明顯改善,減少創面積液,減輕創面組織水腫,最終起到有效控制感染的作用,臨床上可很大程度上縮短臨床治療時間,並促進創面的癒合。

  4、生長因子

  生長因子主要用於促進肉芽組織生長、促進創面血管化,加速創面癒合。對肛瘻術後患者採用重組牛鹼性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凝膠聯合紫草油紗條換藥,結果其能縮短膿腐脫盡時間及創面癒合時間,促進肛瘻術後創面的癒合。

  5、生物敷料

  目前生物敷料主要包括:藻酸鹽敷料類、水凝膠敷料類、水膠體敷料類、生物合成敷料類、生長因子敷料類和奈米敷料等,理想生物敷料應該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無毒性、無抗原性、可阻擋細菌的入侵、能促進創面癒合的功能。

  6、TDP 特定電磁波

  TDP 產生一種不同波長和不同能量的綜合電磁波,能夠改善血液迴圈和組織營養,增強代謝,提高免疫功能,進而起到消炎、消腫及促進肉芽組織生長的作用,使傷口疼痛明顯減輕,治癒時間縮短,有效發揮療效。

  當然還有其它一些非常好的促進創面癒合的方法,相信只要我們不懈努力,一定會追尋到使患者更快恢復的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