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何恢緒

  多年來,雖然很多學者對“尿路結石是怎樣形成的”這個問題進行了大量的研究,但至今仍未能得出明確 的答案。這是因為無論是醫師還是患者都不能說出結石究竟是在什麼時候形成的,也就很難尋找出結石形 成的原因。醫師所能獲得的資訊是患者到醫院就診時敘述的症狀、對患者進行各項檢查的報告、對獲得的 結石標本進行分析的結果,而此時結石已經形成,醫生只能間接地分析結石形成的原因。

  與尿路結石形成有關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種:

  1、腎臟的區域性病變主要有腎乳頭的鈣化斑塊、腎實質內的鈣鹽沉澱、腎內淋巴管阻塞形成的微結石等。

  2、尿液的過飽和狀態正常人的尿液都是過飽和的,當過飽和狀態超過一定的界限而達到超飽和狀態後,就會出現一些微小的晶體,稱為雛晶。以後這些雛晶慢慢生長並聚集在一起形成顆粒,黏附在黏膜和上皮上。這些顆粒如停留在尿路的狹窄部位並繼續增大,就成為微結石,微結石繼續生長即成為結石。

  3、尿液中的抑制劑正常人的尿液雖然都是過飽和的,但一般不會析出晶體,這是因為尿液中有抑制劑的緣故。尿液中的抑制劑包括各種低分子的抑制劑和高分子的抑制劑,它們能抑制晶體析出而起到保護作用。當尿液中缺乏抑制劑時,處於過飽和狀態的尿液就會析出晶體並進而形成結石。

  4、尿液中的基質尿液中的基質在結石的形成中起到網架的作用,有利於結石的形成。

  5、尿液中的促進劑尿液中對尿石形成起促進作用的物質有晶體本身、TH糖蛋白、細菌、異物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