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穆蒼山

  顱骨缺損是一種比較常見的顱腦疾患,常因交通事故、顱腦外科手術等而發生。顱骨的缺損會對機體有很大傷害,首先沒了堅硬的顱骨的保護,顱內的腦組織則將很容易受到外界的直接傷害;而缺少顱骨後,顱腔環境急劇變化,顱內壓不穩定,血液迴圈、腦脊液迴圈可能出現異常,造成一系列綜合徵,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另外頭顱外形的不美觀也會對患者心理精神上造成很大壓力。
  所以發生顱骨缺損後,應該及時進行顱骨修補手術。其實早在數千年前,我們的先民就在開展顱骨修補這樣的外科實踐,並且幾千年中也在一直髮展進步。目前,顱骨修補術已經是神經外科中一項十分常規的手術,技術非常成熟,開展比較廣泛。
  目前對手術效果影響比較大的因素及時修補材料的選擇,比如顱骨缺損鈦網修補術在臨床上就時有各種問題發生,像術後的感染、排異,頭皮不癒合,造成材料外露等等問題。另外鈦網作為一種金屬材料,其隔熱性不好,術後患者會對外界冷熱環境非常敏感,造成各種不適,這種金屬射線不透射,會干擾術後各種CT核磁等醫學檢查,出現偽影。
  而目前,較為理想的修補材料要數目前最新型的聚醚醚酮材料,也就是俗稱的PEEK材料,英文全稱為polyetheretherketone,是一種特種高分子材料,其各項效能都與自體顱骨相當,不感染、不排異、不導熱、不導電,放射檢查無偽影,塑形效果好,術後舒適度高,受到患者的普遍讚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