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朱安林

  顱骨缺損主要有兩方面:一個是獲得性的,一個先天性的。先天性的一般都是腦膜膨出,獲得性的一般指腦血管意外,包括出血和缺血、腦腫瘤術後、腦外傷術後,因為當時急救,開顱手術去骨片了。還有就是感染,都有可能去骨片減壓。這些的後期都需要做顱骨成形術。
  去骨瓣減壓術後遺留骨質缺損的患者,需要於術後3個月內行早期顱骨缺損修補術,顱骨修補術可以穩定顱內壓力、改善神經功能、機械保護腦組織和美觀。額顳骨瓣或額顳大骨瓣減壓術在臨床上較為常見,其往往可兼顧中顱窩和前顱窩減壓,避免或緩解海馬溝回疝。
  顱骨修補術倒是一種比較常規的手術,技術非常成熟。而對手術效果影響比較大的因素,除了手術技術之外,修補材料的選用也十分重要。比如臨床上很多醫院所採用的鈦網材料就並不十分理想,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鈦網這種金屬材料,生物相容性不是特別理想,是由排異、感染髮生,可造成頭皮組織破壞,鈦網外露,臨床上經常見到這樣的病例。
  建議使用PEEK材料,該聚醚醚酮PEEK材料是目前先進的顱骨修補材料,可以根據患者顱骨缺損的程度進行三維定製。而且PEEK材料是仿生骨,可以與自體骨高度相容,而且在彈性、傳導性、穩定性、堅硬度等方面都能和自體顱骨效能相當。特別是兒童患者,PEEK材料能較好的適應自體顱骨的生長髮育。

  我們採用的PEEK材料做顱骨修復術。PEEK是是聚醚醚酮高分子生物材料,有時在於與自體顱骨高度相融,採用3D技術塑形的PEEK古板,可以和顱骨實現完美的無縫結合,其穩定性、堅硬度都與人體顱骨相當。迄今為止,沒有發現產生排異反應的案例,對醫學影像檢查也不會造成影響,是廣大顱骨受損患者的理想選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