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朱安林

  顱骨是人體中最為堅硬的骨組織之一,顱骨是由23塊形狀和大小各不相同的骨頭組成,它們十分精密地銜接咬合在一起,共同組成一個完整封閉的顱腔,對大腦和頭面部器官起著重要的保護和支援作用。然而意外隨時可能發生,有種種原因造成顱骨缺損。
  顱骨缺損可能會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危害,應該及時進行顱骨修補。很多普通的地方醫院開展顱骨修補手術,大多采用鈦合金網作為顱骨修補材料,但其實這種材料還並不是十分理想,常常可能出現各種術後的問題。
  鈦網倒是一種比較成熟的顱骨修補材料,臨床使用也有二三十年的時間了,相比於以往的其他材料也有一定的先進性,但是遺憾的是它也仍然存在一些缺陷和不足。據調查顱骨缺損鈦網修補術案例中顯示,鈦網具有感染及排異問題,主要症狀就是周圍頭皮組織對鈦網不適應,出現面板的消融破損,乃至造成鈦網材料外露。另外,鈦網材料對頭皮的磨損傷害,嚴重者甚至造成頭皮破潰,材料外露,這跟排異反應很像。除了排異反應之外,還存在其他一些問題,比如塑形效果不理想,對外界冷熱環境敏感不適,影響CT磁共振檢查,受外力容易塌陷變形等等。所以目前不太建議使用鈦合金材料進行顱骨修補。
  其實現在有更好的材料,目前出現了一種新型的聚醚醚酮PEEK材料,這是一種特種高分子材料,效能非常優異,在材料堅硬度、剛度、強度、彈性、隔熱性、穩定性、組織相容性、塑形性、放射線透射性等方面效能與自體顱骨十分接近,可有效避免鈦網材料所可能產生的上述各種問題,置入人體後舒適度高、防護性強。我院開展PEEK顱骨修復術,可以達到解剖完整、功能完善、外形美觀的整體統一,效果理想,深受好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