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微創外科 主任醫師 彭道賢

  在我們糖尿病足治療專科,曾有幾個患者和家屬問道過這樣的問題,“其他患者來到之後馬上就做了清創,為什麼我們家的病人已經來幾天來,還不給做手術呢?是不是特別嚴重沒法手術啊?”問這樣類似問題的多是乾性壞疽,今天我們就一起來聊聊乾性壞疽和溼性壞疽的發病和治療特點。

  首先,說一下乾性壞疽和溼性壞疽的特點。一般情況下,溼性壞疽不存在或者存在較輕的下肢動脈血管病變,足部尤其是腳趾遠端出現傷口之後,即便得不到有效的治療傷口感染了,但是供血良好,水分充足,只會發生膿性潰爛。
  但是對於乾性壞疽,多有較重的下肢血管閉塞問題,而靜脈迴流是沒有問題的。此時,下肢的血液飽和度嚴重下降,傷口就會因為長期缺水而發黑發乾,甚至有的患者看起來比煤炭還黑,這就是乾性壞疽的特點。
  然後,我們說一下不同壞疽治療的特點。傷口的癒合必須依賴充足的血液供應,溼性壞疽之所以能馬上清創,是因為供血本身是沒有問題的。而對於乾性壞疽,根據大量的真實案例證實,如果貿然手術的話,清創之後傷口還是會繼續上行感染壞死,讓病人遭受更大的傷害。

  對於乾性壞疽的治療,中西醫結合開放式療法的思路是,先把下肢的迴圈改善了再行手術。這裡面評估的一個重要標準就是,壞死組織和健康組織要有明顯的界限。像上面這個患者界限也比較明顯,壞死的乾性發黑,健康的也沒有潰爛。後來經過治療,這條線終於往下走,這說明患者下肢的迴圈改善不錯,再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就可以做清創手術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