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郭偉

  由於膽囊在消化食物中的關鍵作用,飲食可直接影響膽囊的健康。對於雞蛋這種食物,可以吃但不要多吃。
  雞蛋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食物,含有比較多的蛋白質營養成分。這是一種人體生長髮育,維持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須的營養物質,而且雞蛋價格相對低廉,能有效補充這種營養物質。膽結石病人可以適當地吃,但量不要多。雞蛋中,特別是蛋黃成分含有比較多的膽固醇成分,這種成分是膽結石形成的一種主要成分。攝入過多的膽固醇,會造成膽汁中膽固醇含量增高,結石有可能會由於膽固醇更多地沉積在原有的結石上,使得結石更大、更多。所以,平時儘量不要吃過多的雞蛋,偶爾吃也是可以的。
  而且膽汁的排出會受到進食的刺激。進食後膽囊會收縮,擠壓膽汁排出到腸道中。尤其是雞蛋這種食物越是難以消化,膽囊、膽道的這種收縮作用越強大,有可能會誘發膽道痙攣,引起疼痛不適。特別是存在有膽結石這種疾病的時候。所以,對膽結石患者來說,吃過多的雞蛋,有可能會造成膽絞痛的急性發作,引起不適。
  膽結石是一種常見的膽道疾病,跟飲食有比較大的關係。平時一定要遵循健康的飲食原則。在明確有膽結石的情況下,儘量清淡飲食,不要吃過多油膩的食物,不要喝酒,平時多注意休息。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