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產科 主任醫師 王山米

  很多女性懷孕後不知道怎麼計算懷孕的週期,實際上對於懷孕週期的計算是很簡單的,在醫學上以周為計算單位,4周(28天)即為一個月,整個孕周280天,則為十月懷胎。而且計算孕周的時間要從末次月經的第一天開始計算,並不是從月經乾淨的那一天開始計算。比如最後一次月經是1月1號,到3月1號的時候,即已經懷孕60天,也就是孕8周。一般粗算,可以三個月加出一週,如3.2末次月經,6.2即為(3x4)+1=13周;預產期即為月份加9或減3,日期加7;如3.2末次月經,預產期為3月+9=12月,2日+7=9日,即為12月9日。如果是4月2日,則預產期為4-3=1月,日期為9日,即為下一年的1月9日。
  有些女性記不清楚自己末次月經的時間,可以通過最早確定妊娠,可見胎心時的超聲確定的孕齡,倒著推算末次月經。超聲檢查測量的胎兒雙頂徑、股骨長度、頭圍及腹圍推算出懷孕的週數可以做參考。通過懷孕週期能夠有效的推算出預產期的時間。因為每個女性的月經週期不一樣,所以生產的時間有可能會比預產期提前或推後,但是提前21天或推後14天內都是足月分娩,都是正常的,但是預產期過7天即41周,尚未自然臨產,應該住院給予干預,促進分娩了,以免因延期過長增加難產或胎兒宮內缺氧的風險。

  不同的懷孕週期,需要做不同的產前檢查,比如在孕16周到18周需要做唐氏篩查,孕22到26周需要做超聲進行系統排查畸形的檢查,通過做各項檢查,能夠明確的瞭解胎兒在宮內的生長髮育情況,因此計算懷孕的週期是非常重要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